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網紅麥片裡的健康陷阱

2020年01月19日07:55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網紅麥片裡的健康陷阱

受訪專家:中國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工程學院副教授 朱 毅

“健康美味”“安全營養”“便攜快捷”“個性時尚”……打著這些旗號的網紅麥片受到追捧,它們加入了果干、酸奶粒、巧克力、堅果等原料,似乎更加健康,事實真的如此嗎?

《生命時報》記者在某電商平台上粗略統計發現,銷量過萬的45款麥片中,有42款都是混合麥片,每500克的價格從20元到50元不等。多數產品描述都提到:“多種水果、堅果添加,營養代餐”“速食干吃,口感酥脆”“增加飽腹感,幫助減肥”。還有的產品推出“無糖”標簽,選用一些低聚果糖代替。中國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工程學院副教授朱毅表示,這類麥片雖然口味更好,卻藏著不少健康風險,大家應謹慎選購。

水果干可能是“糖衣炮彈”。水果干的制作方式一般有三種:1.烘干,即通過晒干、風干或烘干的方式,將水果中水分蒸發,所需時間較長﹔2.油炸,即先將水果片油炸,水分沸騰而去,油脂也滲入其中﹔3.凍干,先低溫凍結水果,最大程度保留水果中的維生素等活性物質,再用真空冷凍干燥技術使水果脫水。凍干技術成本較高,因此市場上多數混合麥片添加的是用前兩種方式加工而成的水果干。加工過程中,水果中的水分丟失,某些維生素被破壞,糖分得到了濃縮,因此與同質量的鮮水果相比,果干熱量更高。並且,一些獼猴桃干、芒果干、藍莓干等的加工過程中往往要加入大量糖,否則果干太酸難以保障口感。

速食干吃是深加工的“代價”。在混合麥片的宣傳中,麥片可以直接干吃,也可以用冷牛奶或酸奶沖泡食用,十分方便。事實上,其營養價值已被大大削弱,升糖指數大幅升高。原始的燕麥需要去殼后蒸熟或煮熟才可食用﹔市場上賣的一些原味麥片大多通過蒸熟變軟壓制而成,通常也需要用熱水沖泡后食用。可以速食干吃的麥片,要麼是蒸、壓程度更深,還加入了調味香料,要麼進行了膨化加工,這不僅導致麥片中可溶性纖維大量減少,升糖指數增加,還使麥片熱量升高。

酥脆口感有“熱量陷阱”。記者發現,擁有酥脆口感的燕麥產品銷量很高,然而,其中的果干很可能是油炸而成,大部分水果本身的脂肪含量很低,比如蘋果僅有0.2%左右,但經過油炸后,脂肪含量卻高達34%。麥片酥脆則意味著烘烤程度高或進行了膨化加工,熱量也較高。添加的堅果也屬於脂肪含量較高的食物,若食用過量,很容易脂肪攝入超標。記者在調查中發現,即便含無糖、冷凍干燥果干的混合麥片,100克也約有350千卡熱量,相當於減肥期的一餐了。值得注意的是,一些酥脆的麥片可能並非是由真正的燕麥粒加工而來,而是混合了玉米等其他谷物烤制而成,其中加入了不少糖漿、調味劑等成分。

朱毅建議,大家如果想用營養豐富的麥片代餐,最好選由去殼燕麥粒熬制或由初加工的純燕麥片沖泡而成的燕麥粥,再搭配一些新鮮水果和堅果,這樣既能規避添加糖的健康陷阱,還能保証水果中豐富維生素的攝入。此外,市場上一些口感黏膩的燕麥產品也要謹慎選購,可能含有糊精、奶精成分,不利健康。

(本報記者 任琳賢)

(責編:許曉華、李軼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