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每周吃點辣護血管

2020年01月19日07:55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每周吃點辣護血管

受訪專家: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安貞醫院心內科主任醫師 劉 巍

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第八醫學中心營養科主任 左小霞

辣椒作為蔬菜及調味品,早已成為中國人日常飲食的一部分,在川菜、湘菜等地方特色飲食中更是佔據了舉足輕重的地位。國際上,有關辣椒與健康關系的研究也層出不窮。此前曾有研究稱,辣椒吃多了易導致老痴,本報採訪多位權威專家后認為,這個結論的科學性有待進一步証實。近日,《美國心臟病學雜志》刊登的又一項有關辣椒的新研究,卻是給無辣不歡者帶來了好消息——規律食用辣椒可減少心臟病或中風發作帶來的死亡風險。

健康人吃點辣椒能護心

意大利多個研究機構合作,以2.28萬名意大利居民為研究對象,收集了他們吃辣椒的頻率,並對其健康狀況和飲食習慣進行了平均8.2年的監測。結果發現,與從來不吃或很少吃(每周少於2次)辣椒的人相比,每周吃4次以上辣椒的人全因死亡風險和心血管病死亡風險分別降低了23%和34%﹔規律吃辣椒使缺血性心臟病發病率降低44%,使腦血管病發病率降低61%﹔辣椒對心臟的保護作用在沒有高血壓的人群中更為明顯。

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安貞醫院心內科主任醫師劉巍告訴《生命時報》記者,該研究發表在醫學界非常著名的期刊上,結論是比較可靠的。實際上,這並不是第一個指出辣椒能夠降低死亡風險、有益心血管健康的研究。2015年,一項對中國10個地區近50萬名居民的大型研究顯示,與每周吃辣少於1次的人相比,每周吃6~7次的人,全因死亡風險降低14%,缺血性心臟病死亡風險降低22%,並且吃辣椒對不喝酒人群的心臟益處更為明顯。劉巍表示,以往的研究顯示,吃辣椒之所以能夠降低心血管病發病率和死亡風險,主要得益於辣椒中的辣椒素具有抗炎、抗氧化、促進血液循環的作用。

“不過,我們還需辯証地看待這些結論。”劉巍表示,心血管病有一級預防和二級預防。一級預防是指未患病者要避免引起心血管病﹔二級預防是已患病者要防止再次發生心血管事件,如心力衰竭。上述最新研究納入的樣本是位於地中海沿岸的意大利居民,他們日常吃的是世界公認健康的“地中海飲食”,再加上研究對象都是比較健康、沒有心血管病的人群,所以研究隻能証明吃辣椒在一級預防中有明顯效果,對已經有了心血管病的人群,還無法得出“吃辣椒能減少心血管病死亡率”的結論。此外,每個人的心血管病風險不同,風險高的吃些辣椒可能作用比較明顯,風險低的即使每周7天都吃辣椒,作用也不明顯。

鮮辣椒有六大益處

“新鮮辣椒的維生素C含量居蔬菜首位,它還富含B族維生素、胡蘿卜素,以及鈣、鐵等多種礦物元素,可補充人體需要的多種營養素。這是吃辣椒能夠降低正常人全因死亡率的原因。”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第八醫學中心營養科主任左小霞表示,已有的典籍和研究表明,辣椒及辣椒素對人體有很多益處:

1.抑制腸道炎症。《藥性考》記載,辣椒有“溫中散寒,除風發汗”的作用,適當吃辣可暖胃驅寒。辣椒中的膳食纖維能促進胃腸蠕動﹔辣椒素可以預防腸道微生物引起的營養不良和腸道屏障功能障礙,抑制腸道炎症。2.改善心血管健康。辣椒素能促進血液循環,有利於延緩動脈硬化。第三軍醫大學大坪醫院祝之明團隊發現,長期的辣椒素飲食干預,能明顯改善內皮依賴的血管舒張功能,這表明辣椒具有降血壓作用。還有研究証實,辣椒可降低膽固醇,減小形成危險血凝塊的幾率。3.提高免疫力。新鮮辣椒中的維生素C可提高人體免疫力、抗自由基,對皮膚也有一定好處。4.有助減肥。辣椒素可以促進脂肪分解、增強胰島素敏感性,在一定程度上防止超重和肥胖的發生。5.抗癌。2016年,《乳腺癌:目標與治療》雜志刊文稱,辣椒素可抑制乳腺癌細胞生長。2017年,美國康涅狄格州立大學研究發現,吃點辣椒可以抑制腸道腫瘤,延長患者壽命。2019年,美國馬歇爾大學研究發現,辣椒素具有阻斷癌細胞轉移的作用。6.殺菌止痛。辣椒素還有很多藥理作用,如鎮痛、消炎、止痒、殺菌、治療凍傷和祛風濕等。臨床上有一些止痛藥,主要成分就是辣椒素。

科學吃辣才保健康

“在科學預防心血管病的基礎上,吃點辣椒是有益的,但它絕對不能取代公認的心血管病預防策略。”劉巍強調,從理論上來說,已有的研究表明,辣椒吃得越多,保護作用越強,但前提是身體承受得了。此外,吃辣椒的保護作用和每個人的心血管病風險息息相關,經常抽煙、酗酒的人,隻靠多吃辣椒來規避風險是不可行的。劉巍提醒,心血管若發展到需要二級預防的程度,就說明動脈硬化情況已經很嚴重了,單純吃辣椒的作用不大。對於已經患心血管病的人來說,最重要的還是做好以下幾點:1.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睡眠充足,規律運動,飲食健康均衡。2.遵醫囑服用藥物,不擅自停藥、減藥。3.控制好血壓、血糖和體重。4.保持良好心態。

“不要覺得隻要是辣椒就對心血管有好處。”左小霞表示,新鮮辣椒才是最合適的,不建議多吃調味類的干辣椒。至於到底該吃多少,目前沒有明確的推薦量。一般來說,四川、江西、湖南、湖北等省份的人喜辣,幾乎每天都會吃辣椒,無需推薦﹔其他地區居民可按照國家膳食指南推薦每人每天吃300~500克蔬菜的標准,將新鮮辣椒攝入量控制在50~100克左右,以尖椒為例,每天一兩棵即可。但要注意量力而為,不能為吃辣椒而吃。此外,我國烹調方式多樣,高油高鹽爆炒可能會抵消其防病作用。所以,吃辣椒時最好少油少鹽少糖,保証每日油攝入量少於25~30克,鹽少於6克,糖少於25克,像小炒肉這種高油的菜就應少吃。

有些人則不適合吃辣椒。左小霞提醒,患痔瘡、角膜炎、紅眼病、甲亢、腸胃疾病、腎病、高血壓、心衰等疾病者,以及孕產婦、長青春痘和辣椒過敏人群不適合多吃。(本報記者 張 健)

(責編:許曉華、李軼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