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吃得越甜,越易失眠

2020年01月19日07:55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吃得越甜,越易失眠

  如今,睡不好覺成了很多人的最大困擾。《美國臨床營養學雜志》刊登一項新研究發現,精制碳水化合物含量太高的食物吃多了,會增加失眠風險。這種情況約佔成年失眠症患者的30%。

  為了探究飲食升糖指數(GI)與睡眠質量的關系,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研究人員收集了參與美國婦女健康倡議(WHI)研究的53069名女性的相關數據以及飲食日記。結果發現,飲食GI越高(過多食用添加糖含量高的食物和精制谷物),罹患失眠症的風險就越大。GI最高的女性,失眠症風險增加11%。多吃蔬菜和水果(而非果汁)的女性,失眠症發病率降低16%。新研究負責人、精神病學助理教授詹姆斯·岡維什博士分析指出,當血糖迅速升高時,身體會通過釋放胰島素做出反應,由此導致的血糖下降會導致腎上腺素和皮質醇等激素的釋放,而這些激素都會干擾睡眠。

  岡維什博士表示,通過改善飲食預防失眠症,是簡單易行的低成本且無副作用的干預措施。全谷物和雜豆類升糖指數較低,應佔主食總量的1/3左右,每天吃夠一斤蔬菜半斤水果,注意不能用果蔬汁代替。除此之外,減少添加糖的攝入量。建議每天添加糖的攝入不超過50克,最好控制在25克以下。不喝或少喝含糖飲料,少吃高糖食品,比如蛋糕點心、冰淇淋等。(徐 澄 編譯)

(責編:許曉華、李軼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