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韭菜根部切口越平越新鮮

2020年01月19日07:55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韭菜根部切口越平越新鮮

  江蘇讀者陳先生問:我特別喜歡吃韭菜,但最近注意到這樣一則新聞:根據南京市市場監管局統計,近期抽查的1344批次食品中,總體合格率超過97%,但在32批次不合格食品中,韭菜就佔了7批次。我上網查了查,跟其他蔬菜相比,韭菜的農殘檢出率較高,這是為什麼呢?如何挑到放心的韭菜?

  中國農業大學營養與食品安全博士后王國義答:韭菜成了農殘超標的重災區,與其生長環境容易產生韭蛆有關。虫害會引起韭菜枯黃甚至死亡,韭蛆生長在土壤裡,噴洒農藥效果不佳,菜農通常用有機磷農藥灌根,不但殺虫效果好,其提供的磷元素還可以讓韭菜長得好看、葉肥、色深,但過量有機磷農藥也會被韭菜吸收,造成農殘超標。

  要想挑選到安全放心的韭菜,需注意以下幾點,第一,去正規商超購買韭菜,大型商超檢測設備相對完善,為消費者把關能力強﹔第二,購買大公司種植的韭菜,大型農業種植公司在種植管理韭菜中,濫用、過量使用高毒農藥的幾率較低,產品質量更有保障,有條件的家庭還可選擇有機韭菜,安全性更高。此外,挑選韭菜時,新鮮度是一個重要指標,這就需要看看根部切口處。切口越平,說明韭菜越新鮮﹔捏住韭菜根部,葉片能夠直立,說明質量較好。一般來說,韭菜的根部是農藥殘留最多的地方。因此,吃韭菜前一定要把根部切掉至少半寸(接近2厘米)以上。擇干淨用流水清洗后,浸泡10~15分鐘,再沖洗1~2遍就可以了。▲

(責編:許曉華、李軼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