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燒柴燃煤做飯顯著增加心肺疾病

2020年01月21日10:10 | 來源:健康報網
小字號
原標題:燒柴燃煤做飯顯著增加心肺疾病

  1月20日,華中科技大學鄔堂春教授、北京大學李立明教授等合作的研究成果“中國城市烹飪燃料使用與全病因死亡和心肺系統疾病死亡風險的前瞻性隊列研究”在國際醫學期刊《柳葉刀全球健康》上發表。該研究再次証實了在城市使用固體燃料做飯,顯著增加居民的嚴重心肺系統疾病和全病因過早死亡,並首次揭示了隨著停止使用固體燃料時間延長,居民死亡風險逐漸下降。研究指出,有效通風能減少使用固體燃料做飯產生的室內空氣污染所致的多種疾病死亡。

  鄔堂春介紹,使用固體燃料如秸稈、木柴、木炭、煤等,可產生從幾百到幾千微克/立方米不等的PM2.5等污染物,而使用相對的清潔燃料如電、燃氣和天然氣等,產生幾十到幾百微克/立方米不等的PM2.5等污染物。烹飪時由於燃料、食材和食用油等在高溫下反應產生大量污染物,不僅是室外空氣污染的重要來源,更是室內空氣污染的最主要成因,其對居民的健康危害與防控是全球健康研究的熱點和重點。

  該研究基於中國慢性病前瞻性隊列中的5個城市,共有17萬多名研究對象。經過平均9.8年的前瞻性隨訪發現:與一直使用清潔燃料做飯的居民相比,使用固體燃料做飯的居民分別增加了19%的全病因死亡風險、24%的心血管病死亡風險和43%的呼吸系統疾病死亡風險﹔與一直使用固體燃料做飯的居民相比,停止使用固體燃料轉變為清潔燃料的居民的全病因和心肺系統疾病死亡風險降低。隨著停止時間越長,死亡風險降低越多,在5年內死亡風險可降低60%以上,在10年后死亡風險可下降到和使用清潔燃料居民接近的水平。

  該研究的新發現是,同時使用清潔燃料和通風設施的居民,與隻使用清潔燃料的居民相比,廚房通風可降低22%的全病因死亡風險、24%的心血管病死亡風險和34%的呼吸系統疾病死亡風險。(記者付東紅 通訊員呂筠)

(責編:許曉華、李軼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