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商務部:切實做好豬肉等生活必需品供應

2020年01月22日08:04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商務部:切實做好豬肉等生活必需品供應

新華社電 商務部部長鐘山21日說,要切實做好豬肉等生活必需品供應。根據市場情況,商務部將會同有關部門加大儲備投放力度,增加肉類市場供給,穩定市場預期。

鐘山當日來到北京市一家大賣場,查看春節市場供應情況。鐘山說,春節是中華民族最重要的傳統佳節,也是一年中最旺的消費時段。各級商務主管部門和廣大干部職工在節前做了充分准備,指導企業擴大節日備貨量,增加各種肉類、有機蔬菜、生態食品、進口水果等高品質商品供應,引導餐飲、家政等服務企業節日期間正常營業。目前全國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充足,品種豐富,購銷兩旺,價格總體穩定,漲幅在預期范圍之中。

鐘山指出,保障節日豬肉市場供應,關系廣大人民群眾的福祉。為增加節日豬肉市場供應,穩定豬肉市場價格,商務部會同有關部門投放中央儲備豬肉,各地投放地方儲備肉,2019年我國累計進口豬肉210多萬噸,節日市場豬肉供應有保障。

鐘山還表示,商務部門將採取切實措施提高服務質量,保障市場供應。要指導地方和大型商貿流通骨干企業與生產、養殖、加工企業開展產銷對接,拓寬貨源渠道,加強組織調運。要繼續推進擴大對外開放步伐,用好兩個市場、兩種資源,鼓勵進口企業拓展多元化進口來源,滿足國內市場需求。此外,要加強生活必需品市場監測和形勢研判,及時掌握供求和價格變化,主動發布信息,引導居民消費,穩定市場運行。

相關新聞

豬肉平均批發價上周漲幅在正常范圍內

商務部副部長錢克明表示,上周豬肉、蔬菜、水果平均批發價比前一周稍微漲了一點,上漲的幅度是在正常范圍內。

據監測,上周全國百家大型批發市場的豬肉、蔬菜、水果平均批發價比前一周稍微漲了一點,分別漲了2.2%、2.4%和2.6%。對此錢克明認為,這也是一個正常趨勢,每到節假日都會有一些上漲,上漲的幅度是在正常范圍內。監測數據還顯示,上周全國糧食、食用油、牛羊肉價格與前一周基本持平,雞肉、雞蛋價格比前一周還下降了,分別下降1.5%和3.6%。

據介紹,為保障市場供應和平抑價格,2019年全年投放中央儲備凍豬肉14萬噸、牛羊肉7300噸。

文/本報記者 趙新培

(責編:許曉華、李軼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