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很多老年病跟“渴”有關

2020年01月25日12: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小字號
原標題:很多老年病跟“渴”有關

“多喝熱水”是不少老年朋友常挂在嘴邊的“養生法寶”,這樣想來,他們的飲水量一定達標了。但事實上,喝不夠水是全球老人都邁不過去的一道坎兒。

老人飲水是難題

水是生命之源,一切生命活動都離不開水。但2011年《中國?水與生命質量認知調查報告》顯示,65.9%的人口渴才喝水﹔定時定量、規律喝水的人群隻佔4.7%,每日飲用8杯水的僅為2.6%。雖然不少人明白“多喝水對身體好”,但實踐起來並不容易,尤其是老年人。

近期,英國倫敦大學學院研究人員發表在《年齡與衰老》期刊上的論文顯示,廣泛存在的飲水誤區是老年人脫水的主要原因。研究人員將受訪目標鎖定為75歲及以上人群,並排除了認知功能障礙、接受癌症治療或姑息治療,飲食有限制、無法進食的人。他們還調查了9名護理人員。

結果發現,4個誤區導致了英國老人飲水不足:第一,不知道喝多少。受訪老人都知曉“每天喝8杯水”的概念,但杯子有大有小,並不清楚到底喝多少。第二,認為隻有純淨水或礦泉水才是“水”,而茶、咖啡等都不算在“8杯水”之內。第三,很少感覺口渴。隨著年齡增長,老年人機體功能下降、口渴中樞不敏感。他們感覺口渴時,往往身體已經“渴”壞了。第四,害怕頻繁如廁。老年人的膀胱儲備量小,因功能減退或疾病因素更易尿頻,但他們行動緩慢,頻繁如廁十分不便。

中國老年學和老年醫學學會營養食品分會主任付萍表示,中國老人也存在類似問題,還有部分老人因為嗆咳問題,對飲水有些抵觸,造成飲水量不達標。北京市老年醫學研究所原所長高芳堃表示,正常情況下,為彌補每日呼吸、皮膚蒸發、排尿等排出的水分,成年男性和女性分別需要3000毫升和2700毫升的水。其中,約300毫升可由代謝生成,食物也可提供一部分,還有1500~1700毫升需通過飲水獲取。如未能攝入足量水分,人體液體平衡將被打破,出現缺水情況。

剛開始缺水時,人體並不會出現口渴等明顯反應﹔體內水分喪失達1%~2%(輕度脫水),情緒和認知功能出現衰退﹔達到10%時,會出現心悸、乏力等症狀﹔達到15%,就可能出現昏迷、血壓下降等情況,危及生命。

水喝不對,身體受罪

身體內正常含水量約為60%~70%,人步入老年后,逐漸降至60%以下。老年斑、皮膚干燥、視力模糊、大腦老化等與年齡相關的疾病,大多與體內水分不足有關。有研究表明,因中風住院且有脫水症狀的人群出現功能障礙的幾率是正常人的2倍。約20%的糖尿病患者因飲水不當,病情加重。水喝不夠、喝不對,都會影響健康。

“渴”出腎臟病。流行病學研究發現,脫水與慢性腎病有關。高芳堃解釋,腎臟像個水泵,為排出代謝產生的廢物每天至少生產500毫升尿液。如飲水過少、反復脫水,腎臟無法獲得充足水分,就像在“干燒”。隨著時間推移,腎臟可能出現損傷,逐漸發展為慢性腎臟病。

“干”出泌尿感染。付萍表示,不少老年人因為喝水不足,常發生泌尿系統感染。充足的尿液能沖走尿道內的“垃圾”,如尿素、尿酸以及細菌和代謝廢物,從而避免尿路感染和結石。如果喝水太少,小便次數少、尿液濃度高,尿道沒有足夠尿液沖刷,感染幾率也隨之增加,還可能導致泌尿系統結石。

“燙”出食道癌。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機構發表報告稱,習慣飲用65℃以上的熱飲會增加罹患食道癌的風險。因為口腔、食道、胃黏膜僅能承受60℃以下的溫度,太高會被燙傷﹔如果長期、反復燙傷,黏膜就有可能出現癌變,發展成食道癌。

“黏”出心臟病。血液黏稠是冠心病、心肌梗死、血栓等心血管病發作的前提條件之一。飲水不足或脫水會直接造成血液黏稠,從而導致血液循環變慢,極易形成血栓性疾病。即使輕度脫水,都可能損害血管功能。

老人有份飲水指南

喝水是每天都離不開的事,但並非人人都懂得如何健康飲水。相較於年輕人,老人更需要一份專屬飲水指南。

定時:每2小時一次。因為老人常感覺不到口渴,不妨定時定量喝水。付萍表示,一些保溫杯就有定時功能,可設定每兩小時提醒一次,每次至少飲水200毫升(約一次性紙杯的量)。晚上8點后,老人最好不要大量飲水,以免多次起夜,影響睡眠。

定量:1小時內飲水不超過1000毫升為宜。老人消化能力較弱,餐后不宜馬上飲水,以免稀釋消化液,影響消化吸收。即使十分口渴,老人也要慢慢喝,以1小時內飲水不超過1000毫升為宜。

高芳堃表示,特殊情況可適量增減飲水量,以200~300毫升為宜。在高溫、干燥的天氣裡或運動量大的情況下,身體會流失更多汗液,老人可適當增加飲水量﹔而冬季戶外運動少,溫度低、出汗少,可酌情減少飲水量。還需提醒的是,心臟疾病、腎臟疾病患者應根據醫生指導嚴格控制飲水量,以免加重心臟、腎臟的負擔。

溫度:45℃以下溫開水最佳。老人不要喝太燙的水,以免對消化道造成損害, 45℃以下的溫開水為佳。除了白開水,礦泉水含有鈣、鋅、鎂等多種礦物質,淡茶、蜂蜜水、檸檬水等也是不錯的選擇,但建議少喝或不喝碳酸飲料、甜飲料。

防嗆:小口慢飲。付萍表示,有吞咽功能障礙、易發生嗆咳的老人,喝水時要小口慢飲或借助吸管、勺子等工具飲水。如果老人嗆咳問題嚴重,可買些專用增稠劑加入水中,增加水的黏性﹔如不習慣使用增稠劑,也可喝些粥、糊類食品。

(王冰潔)

(責編:許曉華、李軼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