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脫貧戶春節的“餐桌之變”

2020年01月29日09:15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新春走基層】脫貧戶春節的“餐桌之變”

春節這幾天,黑龍江省樺川縣蘇蘇村脫貧戶李春林的餐桌上,和過去不同,除了排骨、豬肘子等幾個硬菜之外,還多了黃瓜、芹菜、西藍花等新鮮蔬菜。

“這些蔬菜,都是早上我從村裡超市買的,隨時吃,隨時就能買上。”李春林說,在過去,春節能吃到各種新鮮蔬菜想都不敢想。

走在黑龍江省樺川縣蘇蘇村水泥路上,記者很遠就看見一座黃色的小屋。邊上倒塌的房子,還留著半截土牆和一些木椽子。

走到門口,李春林開門迎接。“快進屋,屋裡暖和。”李春林笑著說。房子一室一廳,雖然不大,但收拾得干淨整潔,舒適而溫馨。

臥室裡,陽光透過寬大的窗戶照射進來,暖意融融。在炕頭上,李春林打開了話匣子。

在李春林的記憶裡,春節除了自家養的豬、雞、鴨之外,蔬菜類就是東北“老三樣”——白菜、土豆、大蔥,並且都是窖儲的,能吃上一根新鮮的黃瓜都是奢侈。

現在蘇蘇村有5家超市,春節期間都有新鮮蔬菜銷售。一位超市老板說,眼下交通非常發達,老百姓生活水平提高,春節期間新鮮蔬菜銷售非常好,當天進的蔬菜,一般當天就能賣完。

2013年之前,李春林靠養七八十隻羊,日子過得還可以。但患上肺癌后,花掉了准備翻蓋房屋的積蓄,還欠了不少外債。

2017年,在黑龍江省開展的貧困戶精准識別“回頭看”中,李春林被認定因病致貧,納入貧困戶。搖搖欲墜、四面通風的土房,沒有了改造價值。

“國家政策好啊,建新房補助了2.8萬元。”在親屬的資助下,李春林在土房的邊上建起了46.6平方米的新房。

2018年7月10日是李春林最難忘的日子。這一天他搬進了新房。“當時激動地都沒睡著,住了大半輩子小土坯房,沒想到還能住進磚瓦房。”李春林說。

一餐飯結束后,幾個葷菜卻沒怎麼動。“以前條件差時,孩子天天鬧著要吃肉,現在生活條件好了,反倒不愛吃了!”李春林的老伴一邊撤盤,一邊打趣地說。

2019年底,蘇蘇村111戶建檔立卡貧困戶全部脫貧。蘇蘇村黨支部書記齊更春說,老百姓對舌尖上的追求不斷變化,從美味到健康,從溫飽到小康。春節餐桌變化,折射出貧困戶生活水平的提升、健康意識的提高。(記者王建)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