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寶寶睡前吃太飽 當心胃食管反流

2020年01月29日09:15 | 來源:中國婦女報
小字號
原標題:寶寶睡前吃太飽 當心胃食管反流

   胃食管反流是指胃及(或)十二指腸內容物反流入食管,主要分為生理性、功能性和病理性幾種,在小兒中十分常見,大多數屬於生理現象,多見於新生兒和小嬰兒喂奶后發生的暫時反流。大一些的兒童如果頻繁出現胃食管反流,家長要考慮是病理性反流,應及時到醫院治療。

   食物倒流阻塞氣管,官方名稱為胃內容物吸入性窒息。正常大齡兒童吃多了馬上躺下,有可能發生食物倒流阻塞氣管,導致窒息,但概率相對較低,媽媽們不要過於焦慮。患有胃食管反流的孩子,吃完飯后立即躺下睡覺,發生吸入性窒息的可能性會增加。

   平時,無論是中午還是晚上,如果孩子吃多了一時睡不著,家長不要強迫。和孩子一起在床上講講繪本、聊聊天,讓食物消化一會兒,孩子身體舒服了,入睡也就容易了。

   患胃食管反流的兒童入睡,家長要注意睡覺時應抬高孩子上半身,前傾俯臥30度入睡體位較佳。日常要少食多餐,睡前1小時不要進食,避免進食酸性食物。

   此外,孩子睡覺時,監護人要有意識地做到一聽、二看、三摸、四做。一聽,是聽聽幼兒的呼吸是否正常﹔二看,是看看幼兒的神態,嚴密注視幼兒的舉動有無異常,發現問題,及時處理﹔三摸,是摸摸幼兒的額頭溫度﹔四做,是為踢被子的孩子蓋好被子。

   如果日常發現孩子有持續性、反復性餐后嘔吐、泛酸、打嗝、胃灼熱等症狀,家長應及時帶孩子到醫院就診。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