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抓好“三農”重點工作 確保如期實現全面小康

——中央農辦主任、農業農村部部長韓長賦解讀2020年中央一號文件

本報記者 馬愛平
2020年02月06日09:05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抓好“三農”重點工作 確保如期實現全面小康

  近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2020年中央一號文件——《關於抓好“三農”領域重點工作確保如期實現全面小康的意見》。文件公開發布之際,中央農辦主任、農業農村部部長韓長賦就文件制定印發和貫徹落實等問題,回答了記者的提問。

  韓長賦表示,今年中央一號文件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對“三農”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明確了工作重點,就是對標對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集中力量完成打贏脫貧攻堅戰和補上全面小康“三農”領域突出短板兩大重點任務﹔強化了政策舉措,針對基層干部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和工作落實中存在的薄弱環節,有的放矢、精准施策,提出了一些含金量高、可操作性強的政策舉措,進一步強化了補短板的政策支撐保障﹔強調了抓好落實,圍繞補上影響脫貧攻堅質量和全面小康成色、到2020年必須補上的突出短板,逐項抓好落實,確保如期完成。

  “今年中央一號文件對標對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提出了農村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8個方面的短板。”韓長賦指出,需要強調的是,今年中央一號文件提出的補短板任務,重點是針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的,不是完成現代化的短板。因此,補短板必須堅持從農村實際出發,因地制宜,尊重農民意願,盡力而為、量力而行,把當務之急的事一件一件解決好,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防止政策執行簡單化和“一刀切”。

  “在當前宏觀經濟下行壓力加大背景下,農民增收形勢不容樂觀,必須主動作為,多渠道促進農民持續增收。今年中央一號文件強調,要發展富民鄉村產業、穩住農民工就業、穩定農民轉移性收入。”韓長賦說。

  2019年,我國糧食產量創下歷史新高,連續5年穩定在1.3萬億斤以上。韓長賦指出,今年中央一號文件強調,糧食生產要穩字當頭,穩政策、穩面積、穩產量,釋放了鮮明的政策信號。要壓實各級責任、保護農民種糧積極性、調動地方抓糧積極性、加強技術服務。

  生豬穩產保供是當前經濟工作的一件大事。對於加快恢復生豬生產,韓長賦指出,今年中央一號文件強調,壓實地方責任、落實支持政策、抓好疫病防控、推進轉型升級、加強市場調控。

  韓長賦表示,2020年是農村改革承前啟后的一個關鍵年份,必須切實抓好黨中央部署的各項重點改革任務,進一步激發農業農村發展活力。要完善農村基本經營制度、扎實推進農村土地制度改革、深入推進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

  韓長賦強調,此外,今年中央一號文件還對中央部署的供銷合作社、農墾、國有林區林場、集體林權制度、草原承包經營制度、農業水價、農業綜合行政執法等重大改革任務進行了部署。其中不少任務是以2020年為時間節點的,要逐項推進落實落地,確保按時完成、交賬銷號。

(責編:許曉華、李軼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