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舌尖之“鮮”別成社會之“險”

彭  飛
2020年02月07日09: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飲食習慣以及由此形成的飲食文化,是關系大眾健康的公共問題

  

  近日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在研究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時強調,要加強市場監管,堅決取締和嚴厲打擊非法野生動物市場和貿易。這一重要要求,正是為了從源頭上控制重大公共衛生風險。

  在一些地方,野生動物仍然被奉為餐桌美味。一些食客或是為了嘗鮮,或是為了所謂滋補,不惜花大價錢購買野生動物食用。然而舌尖的一時“任性”,卻潛藏巨大風險。從SARS病毒到鼠疫、H7N9禽流感,再到埃博拉病毒、MERS病毒,都與野生動物有關。專家學者早已証實,很多要命的急病、怪病都是人在吃野生動物時傳染到人身上的,許多疑難雜症的元凶就是寄生在野生動物體內的細菌和病毒。面對這些血與淚的教訓,我們決不能掉以輕心,決不能忽視其嚴重危害。倡導科學健康的飲食習慣刻不容緩。

  飲食習慣以及由此形成的飲食文化,並不簡單是私人的事情,而是關系大眾健康的公共問題。一些地方長期以來形成了食用野生動物的飲食文化,有的人認為吃什麼是自己的事情,別人管不著。但必須看到,在現代社會中,一旦有一個人或者一小部分人因為食用不安全、不衛生的食物而致病,就可能迅速在人群中傳播,引起更大范圍的危害。這警示我們必須把區域乃至個人的衛生和健康問題,放在更大的范圍內進行審視。從公共利益角度出發,每個人管住自己的嘴,不僅是對自身健康負責,也是對他人和整個社會負責。我們尊重、鼓勵不同地區形成自己獨特的飲食文化、美食文化,但任何一種文化都應建立在對公共衛生和生命健康權利負責任的基礎上。

  拒絕食用野生動物,在更深層次上體現著敬畏自然、尊重自然規律的價值和態度。如何才能實現人與自然的和諧相處,是我們一直以來思考和實踐的課題。在証實蝙蝠是SARS病毒的自然宿主時,研究團隊也發現蝙蝠身上攜帶一系列對人類有害的病毒。但即便如此,在研究者看來,一方面這些病毒傳染給人類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另一方面,蝙蝠在生態系統中佔據著重要地位,對生態平衡的維護功不可沒,決不能因為攜帶病毒就消滅它們。因此,研究團隊在研究過程中對蝙蝠進行無侵害採樣,採樣完成后將蝙蝠放歸自然。這樣的例子生動說明,與大自然相處的最好方式就是順應自然規律。在利用自然資源方面須秉持科學、合理、可持續的態度,不能肆意破壞自然,更不應把野生動物輕易端上餐桌,否則最終受懲罰的還是人類自己。

  避免野生動物帶來的社會風險,最有效的方式是對活體動物的交易市場進行更加嚴格的規范和管理,對於非法野生動物市場和貿易必須嚴厲打擊、堅決取締。當年因非典疫情,廣東省宣布取締野生動物交易,關閉野生動物市場,對於后續疫情的控制起到了非常關鍵的作用。近日,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等三部門下發緊急通知,要求加強隱患排查,嚴厲打擊野生動物違法違規交易,涉嫌犯罪的,及時移送司法機關。相信這樣的舉措會進一步降低潛在的疫病風險。大家要形成這樣的共識,加強市場的規范和管理要形成長效機制,從源頭上堵住漏洞,防范病從口入,守護全社會的健康與安全。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07日 05 版)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