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北京:餐館進門測體溫 就餐人數需控制

2020年02月07日09:29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餐館進門測體溫 就餐人數需控制

在餐飲服務單位入口處設立體溫測量處,對就餐人員進行體溫測量,必要時進行復測﹔餐飲服務單位應控制就餐人數,原則上就餐人員間距宜一米以上。昨天,北京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發布《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流行期間餐飲服務單位防控指引》。對本市飯店、餐廳和網絡餐飲服務第三方平台的就餐、送餐操作做出具體規范。

《指引》要求,餐飲服務單位要掌握本單位人員健康狀況和在京離京情況。對前14日內,離開湖北地區或者有過湖北地區人員接觸史的到京人員,餐飲單位督促其在到京之日主動向居住地或者住宿地的社區(村)報告健康狀況。國內其他地區到京人員,到京14日內,應當每日早晚自行進行體溫和健康監測,加強個人防護,在監測期間,盡量減少與其他員工的近距離接觸。餐飲服務單位應對從業人員每日早晚測量體溫,做好記錄,發現有發熱、干咳等症狀,應立即停止其工作並督促其及時到就近醫療機構發熱門診就診,症狀消失前不得上崗。所有在崗員工應佩戴口罩上崗,口罩弄濕或者弄臟后立即更換。使用后的口罩應妥善收集處理,不得隨意丟棄。

《指引》要求,在餐飲服務單位入口處設立體溫測量處,對就餐人員進行體溫測量,必要時進行復測。對有發熱、干咳等症狀者要及時勸離,並告知其佩戴口罩,到就近醫療機構發熱門診就診。就餐人員應主動配合體溫測量。餐飲服務單位應當在就餐區設置洗手設施,洗手設施附近配備洗手液(皂)、擦手紙、干手器等。

疫情防控期間,禁止餐飲服務單位承辦各類群體性聚餐活動。從業人員在從事餐飲服務過程中,全程佩戴口罩,避免扎堆聊天。消費者到餐飲服務單位就餐,餐飲服務單位應控制就餐人數,保持人員就餐間距,原則上就餐人員間距宜一米以上。員工就餐時也應符合上述要求。提倡使用二維碼掃碼點餐、結賬。如採用傳統點餐、結賬方式應注意減少人員聚集,保持合理間距。

針對就餐環境《指引》明確,就餐環境應干淨整潔,優先打開窗戶,採用自然通風,有條件的可以開啟排風扇等抽氣裝置以加強室內空氣流動,保持室內空氣流通。使用集中空調通風系統時,應保証集中空調通風系統運轉正常,應關閉回風,使用全新風運行,確保室內有足夠的新風量,每周進行關鍵部件的清洗、消毒或更換。應增加衛生間的巡查清理頻次,每日消毒不少於三次。

針對網絡餐飲服務第三方平台的送餐服務,《指引》要求送餐員要全程佩戴口罩,盡量減少與客戶的近距離接觸。送餐箱應保持清潔衛生,餐食不得遺撒,每日對送餐容器進行消毒,送餐人員在取餐、送餐時,應採取不接觸的方式。(記者 王薇)

釋疑

群體性聚餐是指節日宴生日宴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流行期間餐飲服務單位防控指引》中明確提到禁止餐飲服務單位承辦各類群體性聚餐活動。那麼很多市民關心什麼是群體性聚餐?有的餐館理解的3人以上就餐是否就算是群體性聚餐?

針對此種理解,昨天,北京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做出了解釋,《指引》中的群體性聚餐是指節日宴席、生日宴席、升學宴席等群體性聚餐活動,這是防止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傳播和擴散的一項有效的工作措施。

個別餐飲經營者,把群體性聚餐簡單理解為3人以上的就餐,這是不妥當的。消費者到餐飲服務單位就餐,餐飲服務單位應控制就餐人數,保持人員就餐間距,原則上就餐人員間距宜一米以上。 (記者 王薇)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