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農村封閉管理不是封村 廣東供港澳農產品充足

2020年02月09日14:48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2月8日下午,廣東省政府新聞辦舉行第14場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廣東省農業農村廳、省衛生健康委負責同志,江門市、東莞市、徐聞縣等市縣有關部門負責同志介紹了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1

反對封閉管理變斷路

廣東省農業農村廳廳長顧幸偉通報廣東省農村疫情防控及農產品穩產保供情況時表示,目前正全力推動農村地區落實落細各項防控措施。

農村地區是疫情防控的重要組成部分,更是疫情防控的薄弱環節。為此,省防控指揮部近日專門設立了農村疫情防控工作專班,組織協調13個省直部門,共同構筑聯防聯控的嚴密防線,堅決防止疫情向農村擴散蔓延。近日省農業農村廳制定印發了《廣東省農村(社區)疫情防控工作指引》,指揮督導縣、鎮黨委政府把主要精力放在抓好農村防疫工作上。

對於《指引》中提出的“封閉管理、嚴控人員”,顧幸偉在答記者問時表示:“是封閉管理,不是封村。主要是盡最大可能減少外來進村人口,減少傳播疫情。”

“從目前各地的調研情況看,廣大農民群眾的防疫意識很強,大多數的村都在路口設置了卡口,檢測體溫、發放口罩,有效地避免了村裡疫情的發生。我們提倡的封閉管理不是封村,不是斷絕所有的物資的運輸,更不是斷路。村裡有生活需要的,有的通過專車,有的騎車採購。這種封閉管理的形式,目前全國廣大的農村都在實施,對疫情防控是有效的。目前還沒看到有哪個村,因為封閉管理影響生活。但我們反對封閉管理變成斷路,這並不是我們提倡的。”

2

對香港供應通道暢通

從4日零時起,香港關閉羅湖、落馬洲、港澳客輪碼頭等4個口岸,這是否會影響香港市場上的農產品供應?

顧幸偉在答記者問時表示:“疫情發生后,我們對供港澳的農產品非常關注。第一時間對廣東300個供港澳農產品的基地進行了調查摸底,目前這些基地生產正常,貨源充足,果、菜、奶、蛋、糧、油都正常。”

“往年廣東每天供香港4000頭豬,供澳門500頭豬。去年發生非洲豬瘟后,這個數量下降了一半左右。但到今年1月份,已基本上恢復到滿足正常所需的狀況。”

“疫情發生后,香港關閉了部分口岸,但對運輸農產品的司機實行豁免,所以通道是暢通的。現階段廣東的農產品供應充足,對港澳的供應充足,請香港、澳門的朋友放心。”

江門市委農辦主任、市農業農村局長鄭少強也表示,江門是大灣區的“菜籃子”和“米袋子”,“我們對確保‘菜籃子’安全高度重視。已經對全市37家活禽經營市場和12家屠宰場、3373家規模場實行全覆蓋的檢疫。目前江門每日蔬菜產量達到3600噸、家禽30萬隻、雞蛋90噸、水產品近1000噸,疫情防控期間主要“菜籃子”農產品生產供應充足,價格保持總體穩定。

(責編:崔元苑、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