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小兒哮喘,虫草燉水鴨

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兒科主任醫師  許 華□ 主任醫師 歐陽學認
2020年02月11日09:19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小兒哮喘,虫草燉水鴨

  哮喘是一種難以痊愈的慢性疾病,小兒很容易因受涼、喉嚨發炎、遇到過敏物質而出現哮喘急性發作,表現為咳嗽、氣喘、氣管裡有哮鳴聲。哮喘病因復雜,在正確的用藥基礎上,選用藥膳食療有一定輔助治療作用。其食療原則是通過調節小兒肺脾腎的功能,達到減少發作甚至不發作的目的。對於緩解期的肺虛哮喘,表現為活動后氣喘、汗多的患兒,推薦服用虫草燉水鴨。

  取冬虫夏草1克、生姜4片、水鴨250克,將鴨子洗淨切塊,焯水,與冬虫夏草、姜放入燉盅內,加入適量冷開水,燉60分鐘,湯成后加入少許食鹽調味。吃肉喝湯,每隔3天服食1次,可常服。

  方中,冬虫夏草味甘性平,歸肺、腎經,補腎益肺,止血化痰﹔生姜味辛性微溫,歸肺、脾、胃經,能解表散寒、溫中止嘔、溫肺止咳﹔鴨肉味甘性寒,入肺、胃、腎經,滋補養胃、補腎消腫、止咳化痰。諸藥共用,有補腎益肺、溫肺止咳的功效。▲

(責編:許曉華、李軼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