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橘紅生姜湯防感冒

中南大學湘雅醫院中西醫結合科教授  羅杰坤
2020年02月11日09:19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橘紅生姜湯防感冒

  天氣寒冷,咳嗽感冒最常見,輕則每天幾聲,重則撕心裂肺,讓人難受不已。家中可備上一款溫肺散寒、止咳化痰的橘紅生姜湯,針對風寒引起的咳嗽效果很好。

  該方具體為:取橘紅60克、生姜30克、蜂蜜250克。首先將橘紅、生姜一起放入鍋中,加適量水煎15分鐘,取藥液,按上法共煎3次。將3次煎取的藥液同放入鍋中,小火煎至濃稠,加入蜂蜜,再次煎沸即可關火,涼后裝瓶備用。每日3次,每次3湯匙。

  方中,橘紅就是生活中常用的晒干橘子皮,不過現在市面上的橘紅,通常是指其栽培變種的產品,皮很厚,常常用於切絲。橘紅味辛性溫,溫暖干燥,歸肺、脾經,具有理氣寬中、燥濕化痰的作用,適宜風寒咳嗽和支氣管炎患者。體內有寒氣的人可用,但身體裡有肺熱者及體虛的人不適合服用。生姜是餐桌上常見的調味食品,同時也是一味中藥材。其味辛性微溫,歸肺、脾、胃經,具有解表散寒、化痰止咳的作用,常用於風寒感冒、寒痰咳嗽。有感冒輕症時,可以用生姜煎湯趁熱服下,能起到增強發汗、祛邪外出的作用。蜂蜜味甘性平,歸肺、脾、大腸經,有潤燥、止痛、解毒作用,可緩解肺燥干咳。蜂蜜通常與枇杷葉、人參、茯苓等各類中藥材搭配使用,不僅可增加味感,還可緩和藥性、滋補脾胃。

  幾味藥合用,可幫助化痰止咳、預防感冒,對治療風寒感冒有一定效果,主藥橘紅作用於呼吸道和消化道,適合咳嗽、有痰、哮喘、支氣管炎、咽炎等人群,對霧霾天氣引發的呼吸道問題也有一定效果。此方藥性溫和,一般不會引起拉肚子,但脾胃虛弱者應注意。服用期間,忌煙、酒及辛辣食物,有支氣管擴張、肺膿瘍、肺結核、肺心病的患者,應在醫師指導下服用。▲

(責編:許曉華、李軼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