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廣東禁止濫食和交易野生動物

2020年02月12日10:18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廣東禁止濫食和交易野生動物

  廣東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十八次會議11日通過《廣東省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依法防控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的決定》,並即日起施行。決定明確禁止濫食和交易野生動物。

  據介紹,決定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特殊時期作出的特別性規定,依法支持和賦予政府在防控特殊時期採取必需的臨時性應急行政管理措施,為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法治支撐。

  根據決定,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在不與憲法、法律、行政法規相抵觸,不與本省地方性法規基本原則相違背的前提下,可以根據疫情防控需要,在醫療衛生、防疫管理、隔離觀察、道口管理、交通運輸、社區管理、市場管理、場所管理、生產經營、勞動保障、市容環境、野生動物管理等方面,規定臨時性應急行政管理措施。

  決定明確,嚴禁農貿市場、餐飲單位、商場超市、電商平台等交易、消費場所開展野生動物交易、消費活動。個人不得濫食野生動物。

  決定還指出,疫情防控工作中,任何單位和個人,違反有關法律法規和本決定規定,由有關部門依法予以處理﹔構成違反治安管理行為的,由公安機關依法予以處罰﹔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個人有隱瞞病史、疫情嚴重地區旅行史、與病人或者疑似病人接觸史、逃避隔離醫學觀察等行為,除依法追究法律責任外,有關部門還應當按照國家和廣東省有關規定,將其失信信息向廣東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歸集,依法予以懲戒。

  決定自公布之日起施行,終止日期由廣東省人大常委會另行公布。(記者周穎)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