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加強農業種質資源保護與利用的意見》

2020年02月13日09:10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加強農業種質資源保護與利用的意見》

2月11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加強農業種質資源保護與利用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這是新中國成立以來首個聚焦農業種質資源保護與利用的重要文件,開啟了農業種質資源保護與利用新篇章,具有裡程碑意義。

農業農村部相關負責人介紹,《意見》實現了“四個首次明確”。首次明確了農業種質資源保護的基礎性、公益性、戰略性、長期性定位﹔首次明確了保護優先、政府主導、多元參與、高效利用的農業種質資源保護與利用基本原則﹔首次明確了責任主體,即主管部門的管理責任、市縣政府的屬地責任和農業種質資源保護單位的主體責任﹔首次明確了農業種質資源實施國家和省級兩級管理,建立國家統籌、分級負責、有機銜接的保護機制。

《意見》確立了“四大核心任務”。通過開展系統收集保護,實現應保盡保﹔通過搭建種質資源鑒定評價與基因發掘平台、建立鑒定評價體系,強化鑒定評價﹔通過創新保護機制、確定保護單位、開展農業種質資源登記、建設全國統一的農業種質資源大數據平台,健全保護體系﹔通過實施優異種質資源創制與應用行動、建立國家農業種質資源共享利用交易平台等,推進多元化開發利用。

《意見》出台了“四大含金量高的政策”。在人才隊伍建設方面,提出對種質資源保護科技人員績效工資給予適當傾斜,可在政策允許的項目中提取間接經費﹔在用地管理方面,要求地方政府合理安排種質資源庫(圃、場、區)用地,不得擅自、超范圍劃定禁養區﹔在財政保障方面,規定中央和地方有關部門可通過現有資金渠道,統籌支持資源保護工作﹔在激勵機制方面,明確對有突出貢獻的單位和個人給予表彰獎勵。

同時,《意見》提出了“四方面更高標准要求”。將農業種質資源保護與利用工作納入政府相關工作考核﹔審計機關對政策落實情況依法進行審計監督﹔對造成資源流失、滅絕等嚴重后果的,要依法依規追究有關單位和人員責任﹔經公共財政支持的相關單位,要在農業種質資源管理部門監督下落實好種質資源科研項目成果與信息匯交機制。(記者馬愛平)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