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壓實“菜籃子”市長負責制

2020年02月14日09:32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壓實“菜籃子”市長負責制

  近期,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中,一些地方農產品生產運輸銷售受阻,部分養殖企業飼料供應短缺。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12日發布通知,要求壓實“菜籃子”市長負責制,做好農產品穩產保供工作。

  通知要求,要強化地方首責,把“菜籃子”產品穩產保供作為一項重要政治任務,嚴格落實“菜籃子”市長負責制,地方政府特別是市級政府要負責轄區內蔬菜、肉蛋奶、水產品等供應,統籌抓好生產發展、產銷銜接、流通運輸、市場調控、質量安全等各項工作。產區要保証本區域“菜籃子”產品產得出、運得走、不積壓、不賣難﹔銷區要主動對接產區,保証“菜籃子”產品調得進、供得上、不脫銷、不斷檔。公開熱線電話等問題反映和受理渠道,及時解決農產品穩產保供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通知明確,抓好“菜籃子”產品生產。要積極引導種植大戶、合作社等規模經營主體開展互助合作、錯峰採收,解決蔬菜生產用工難、用工貴問題。抓好“南菜北運”基地和北方設施蔬菜產區蔬菜生產。大力發展工廠化育苗,縮短蔬菜生長周期,大中城市周邊適當發展速生葉菜、芽苗菜。加快恢復生豬生產,及時做好畜禽補欄,毫不放鬆抓好非洲豬瘟、禽流感等重大動物疫病防控。推進水產品綠色健康養殖,保障水產飼料和苗種供應。加大蔬菜農藥、禽蛋和水產品獸藥殘留監測監管力度。

  通知提出,要落實好鮮活農產品運輸“綠色通道”政策。把糧油、蔬菜、肉蛋奶、水產品等農產品納入疫情防控期間生活必需品保障范圍,除必要的對司機快速體溫檢測外,對運輸車輛嚴格落實不停車、不檢查、不收費等優先便捷通行措施,確保區域間快速調運,必要的地方可設立農產品運輸“接駁區”。暢通農業生產資料物流通道,不得攔截蔬菜種苗、仔畜雛禽及種畜禽、水產種苗、飼料、化肥等農資運輸車輛。對承運的企業和車主,地方財政可適當給予補助。

  通知要求,加強活禽交易市場分類管理。對正常開放的,明確開辦者和銷售者責任,完善經營設施條件,加強監管排查,嚴格落實按時清洗消毒、定期休市、過夜零存欄等管理措施。對因防范疫情暫停交易的,通過集中屠宰、產銷對接等方式,建立“點對點”活禽銷售通道,幫助養殖場戶解決活禽屠宰上市問題。對有條件和已實行永久性關閉的,統籌謀劃禽肉、豬牛羊肉及其他“菜籃子”產品供應,加強產加銷對接,提升產業鏈質量,完善配送體系,推行冰鮮和冷凍肉類上市。

  通知明確,要著力解決養殖場戶斷糧、缺料、缺藥等突出問題,推動飼料、屠宰等養殖行業上下游企業盡快復產復工。加大玉米等儲備糧投放,加快豆粕等生產企業開工,保障大宗飼料原料供給。將飼料、種畜禽、獸藥、畜產品包裝材料等生產企業列入復工復產重點企業名單。不得關閉正常經營的屠宰場,支持合法合規的屠宰場盡快復工。(記者 於文靜)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