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做好疫情防控 食品老字號供應充足保餐桌

孫杰
2020年02月15日09:36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食品老字號供應充足保餐桌

昨天京城大雪紛飛,可在白玉食品、二商大紅門、古船米業等食品老字號的生產一線,卻處處熱火朝天,工人們正開足馬力生產,保障市民餐桌不斷供。

首農食品集團旗下雲集19個老字號,涵蓋糧食、油脂、肉類、乳業及水產品、糖酒和副食調味品等。首農食品集團黨委常委、新聞發言人陳方俊當日表示,在確保企業防疫安全的情況下,食品老字號近日已全面復工復產。

兩天加工一火車皮大豆

2月14日下午,記者來到位於通州區潞城鎮的北京二商希杰食品有限責任公司白玉食品生產基地,當班的200多名員工正在熱氣騰騰的生產線上忙碌著。

“生產車間的衛生和消毒本身要求就高,我們現在每天早上從6點開始,對進入車間的職工量體溫,每小時消毒一次,確保安全衛生。”二商希杰公司經理助理安琳告訴記者,白玉食品是北京市場規模較大的豆制品食品企業,面對疫情,公司克服人員短缺的困難,一直在加班加點提高工作效率,確保防疫期間每天市場供應充足。

“員工三班倒,生產線是24小時滿負荷運行。”從業43年的白玉食品首席技師宋桂榮從大年初二復工就吃住都在廠區,到現在還沒顧得上回一趟家。他盤算著,現在車間每天加工的大豆達38噸,“相當於每兩天就加工一火車皮的大豆。”

廠區裡,冷藏車冒著大雪進進出出,源源不斷將市民常吃的白玉韌豆腐、北豆腐、南豆腐、嫩豆腐、柴鍋豆腐以及豆芽、豆制品、豆漿等,配送到全市620多家商超門店。安琳介紹,從大年初二、也就是1月26日復工以來,白玉食品平均每天向北京市場供應的豆腐、豆漿、豆制品、豆芽菜等產品累計約35萬件,重量合計約123噸。

豬肉產品儲存量超2.5萬噸

與白玉食品車間僅一路之隔,是市民熟悉的二商大紅門肉食加工基地。疫情期間封閉管理的廠區,人員進出都要嚴格登記測溫,車輛進出要滅菌處理。

記者從車間的參觀走廊看到,熟食加工車間內10多名工人正在灌裝老北京蒜腸、懸挂上架。而在另一處鮮肉分割車間裡,已經啟動的兩條分割生產線也有條不紊運行,工人們將白條豬分割為大大小小的鮮肉,一部分投入市場,另一部分裝箱儲存。

“疫情發生后,我們按照部署立即復工,大年初三就開始生豬屠宰、熟食加工,增加庫存,保障鮮肉和熟制品供應。”北京二商肉類食品集團有限公司常務副總經理孫鐵新告訴記者,截至2月12日公司系統在崗員工總數5082人,已返崗3403人。盡管人手還有些緊張,但企業正全力以赴保障市場供應,堅決做到“產品生產標准更嚴格,質量有保証,產品不漲價”。

從1月28日至2月12日,二商大紅門供應北京市場的豬白條達3092.81噸,分割品934.92噸。作為首都市場肉類產品供應的主力軍,二商大紅門還增加產品儲存,做好戰“疫”准備。按照市商務局和首農食品集團要求,二商肉食集團目前豬肉產品儲存達25150噸,牛羊肉儲存400噸。

米面油日加工量達2000噸

昨天下午4時,一輛“黑A”車牌的大貨車經過16個小時的長途跋涉,跨越千裡駛入位於順義李橋鎮的北京市張辛糧食儲備庫——車裡裝載著古船米業公司從外埠調入的50噸大米。走進一棟糧庫,規格、包裝各異的大米整齊碼放。一款10斤裝的米袋上寫著“20200208合格”字樣。古船米業總經理劉亞洲解釋說,這些大米是最近在外埠加工后陸續調入的。

大年初三,古船米業就緊急啟動了吉林榆樹基地大米生產線,開始加班生產充實首都“米袋子”。為解決人手不足的難題,大年初四,10名骨干人員從北京驅車800公裡趕赴榆樹基地,支援一線生產。

截至目前,牛欄山糧庫和張辛糧庫兩庫區已順利完成1244噸成品大米接卸任務。此外公司還對接市糧食和物資儲備局,高效推進9000噸異地儲存大米接卸任務,已完成接卸3491噸。后續批次大米將按計劃穩步到京,確保市場供應充足。

根據古船米業的市場監測,目前每天北京市場需求大米出貨量穩定在40噸左右,供應平穩有序,沒有大的波動。不過劉亞洲仍表示,要做到24小時隨時出庫,加大糧油產品市場投放能力,確保產品不斷檔,不漲價。

古船食品京內的兩家面粉加工廠也已開工復產,每天將增加面粉庫存1000噸﹔古船油脂公司已開工復產,有序安排285人次參與油脂灌裝……“目前米面油老字號加工企業達產率超80%,每天生產能力達2000噸。”京糧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各老字號米面油企業庫存充盈,有能力保供市民餐桌。

(責編:董童、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