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蘑菇難賣出干部來幫忙

2020年02月17日09:09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蘑菇難賣出干部來幫忙

  “永輝,蘑菇裝好了沒有,一會兒我跟你一塊兒去一趟。”2月11日下午,河北省石家庄市鹿泉區南甘子村黨支部書記任佔華撥通了該村蘑菇種植專業戶楊永輝的電話。疫情之下,蘑菇滯銷,任佔華幫助楊永輝聯系一家政府食堂促銷售。

  楊永輝家有3個蘑菇大棚,經營5年多了,每天都有三四百斤蘑菇成熟。一直以來,楊永輝都是走街串巷去賣,日子不能說多富裕,但也吃喝不愁。

  疫情發生后,各村都限制了人員流動,南甘子村也於農歷正月初三正式禁止人員隨意出入,楊永輝的蘑菇賣不出去了。正月初四,任佔華帶領村兩委班子成員找到了他。“蘑菇怎麼辦?”“這正發愁呢,長出來賣不出去得爛嘍,一下就得賠上好幾萬元。”這個年近50的漢子發了愁。

  當時,已有五六百斤的蘑菇積壓了。

  非常之期,行非常之法。南甘子村有1000多戶,5000多口人,建有幾個微信群。兩委班子成員在群裡發出了消息,號召大家幫楊永輝解燃眉之急。

  為了防止人員聚集,任佔華讓楊永輝把採摘好的蘑菇運到村中心的十字路口,號召大家錯開時間段前往購買。兩天時間,連積壓帶新長的七八百斤蘑菇一銷而空。

  “這也就是個臨時辦法,不能讓村民天天吃蘑菇啊。”任佔華一邊幫忙賣,一邊想著其他辦法。

  情況逐步反映到銅冶鎮、鹿泉區,兩級政府非常重視,協調了鹿泉區政府、城關鎮政府、山尹村鄉政府等機關食堂,每天購買一定量的蘑菇。

  除去幾家機關食堂外,各周邊鄉鎮政府紛紛把這一消息通知了村民,每天由各級政府工作人員統計村民欲購數量,反饋給任佔華后,由種植戶按量送至各村口的勸返點,再由村民領走。一方面保証了蘑菇不被積壓,一方面又避免了人員之間的過多接觸,保証防疫期間的安全。

  與楊永輝家一樣,在鹿泉區各級政府和黨員干部的幫助下,當地其他蘑菇種植戶積壓的3500多公斤蘑菇也已經全部售出。(記者 耿建擴 陳元秋 本報通訊員 郝子朔)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