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蒙牛集團與全國衛生產業協會聯合倡議《天天飲奶 健康中國人》 呼吁全民多食用奶及奶制品

2020年02月17日13:46 | 來源:人民網-食品頻道
小字號

在抗擊疫情的關鍵時刻,蒙牛與全國衛生產業企業管理協會食品與營養健康產業分會日前聯合向全社會發出《“天天飲奶 健康中國人”倡議》(以下簡稱《倡議》),呼吁全民多食用奶及奶制品,增強自身抵抗力。每天攝入適量奶及奶制品,不僅有助於新冠肺炎的防控與救治,而且從長遠看,更加能全面普及飲奶及營養知識,提高人們對奶及奶制品重要性的認識。

中國農業大學教授任發政指出,“牛奶是最適合人類的營養來源之一,也是合理膳食中極為重要的組成部分,世界主要發達國家的膳食指南均推薦飲奶或攝入奶制品。”此次《倡議》,旨在進一步加強國民對奶及奶制品重要性的認識。

根據各項科研的數據來看,奶制品不僅在日常生活中有助於增強營養健康,而且對一些疾病具有一定的抵御風險作用。在2月8日,國家衛健委發布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營養膳食指導》中,提倡無論新冠肺炎感染者、一線醫務人員,還是一般人群,都多飲牛奶及其制品。

在涉及到健康的其他方面,2018年,國際頂級醫學期刊《柳葉刀》上發布的一項在21個國家有13萬人參與的研究顯示,與完全不攝入奶制品的人相比,每天攝入兩份奶制品的人群,整體死亡風險下降17%、心血管死亡風險下降 23%、中風風險下降 33%。

知名健康專家加拿大麥克馬斯特大學馬希德·迪甘博士因此指出,“應該鼓勵奶制品攝入不足的人增加攝入量,不僅是發展中國家如此,發達國家也應如此”。

不難看出,增加奶及奶制品攝入量有助於促進身體健康已經成為了全人類的共識,聯合國早在2000年便將每年的6月1日定為“世界牛奶日”,主題就是改善國民營養狀況,增強人民體質,這與此次《倡議》的初衷如出一轍。

不過從我國奶業消費整體水平來看,還存在很大的增長改進空間。根據農業農村部相關研究顯示,目前我國人均奶制品消費量不僅攝入量少,而且結構單一。攝入量僅為世界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發展中國家的二分之一,奶業發達國家的七分之一。而在結構上,我國奶制品消費以液態奶為主,其他種類佔比少。如美國人均奶酪消費為17.2千克,歐盟人均奶酪消費18.3千克,國內人均奶酪消費僅為0.1千克。

因而《倡議》也明確提出,希望廣大乳企在疫情期間應保障市場供應和價格穩定的同時,研發和生產更多品類產品,滿足國民多元化的消費需求。

在這方面,蒙牛也正在國內乳企一起,不斷研發創新,提供多品類產品。在國內,除了明星產品特侖蘇、純甄之外,還有冠益乳、優益C、真果粒、新養道、蒂蘭聖雪、雅士利、瑞普恩等常溫、低溫、冰淇淋和奶粉產品﹔奶酪產品今年也會逐步豐富, 針對兒童營養的奶酪棒和奶酪杯,佐餐食用的芝士片和馬蘇裡拉,還有新品休閑奶酪,覆蓋消費者一天的生活場景﹔在海外,通過收購澳大利亞的貝拉米,及宣布收購的Lion D&D,也將逐步把高端有機產品和其他系列產品引入到國內。

(責編:許曉華、李軼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