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解讀益生菌酸奶對增強身體免疫力的科學功效

2020年02月17日14:22 | 來源:人民網-食品頻道
小字號

衛健委專家提醒 腸道微生態平衡是預防感染的關鍵

此前,國家衛健委為配合《診療方案》,針對廣大市民給出了《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營養膳食指導》(下文簡稱《膳食指導》),建議廣大市民盡量保証每天300克的奶及奶制品的攝入,其中更明確建議,“酸奶能提供腸道益生菌”,作為營養膳食的重要補給。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營養膳食指導

15日,蒙牛與全國衛生產業企業管理協會食品與營養健康產業分會向全社會聯合發出《天天飲奶 健康中國人》倡議。倡議指出,含有益生菌和益生元的奶制品更有利於改善腸道微生態,有利於新冠肺炎的預防和治療。

《天天飲奶 健康中國人》倡議

同時,中國工程院院士、傳染病診治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李蘭娟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微生態療法“四抗二平衡”對於治療新型肺炎重症病人非常重要。其“二平衡”之一指得就是腸道微生態平衡,對人體健康有著非常重要的作用。早期預防,調節微生態平衡,可減少新型肺炎中繼發的感染。

綜合以上多個論証而言。酸奶,特別是能夠調節腸道微生態平衡的酸奶,是科學營養,提高人體抵抗力非常重要的組成部分。

同時,在每日攝入量的層面,《倡議》指出不同人群要根據自身狀況,選擇適合的產品,更建議在目前的情形下可在300g的基礎上適度增加每天的攝入量。

除了中國,很多國家的官方指南也把酸奶做為合理膳食的重要組成部分。

各國膳食指導官方截圖

酸奶可補充腸道益生菌,挑選時還需考慮益生菌菌種

衛健委下發的《膳食指導》中,為什麼會說酸奶可以補充腸道益生菌呢?首先,腸道作為人體重要的消化器官,也是人體最大的排毒器官,也是人體最大的免疫系統。如果把與病原菌戰斗的免疫細胞稱作“士兵“,70%的”士兵“都排兵布陣在腸道。

益生菌 在腸道作用的簡單機理

腸道有益菌群的作用極為重要,經過乳酸菌發酵而成的酸奶,含有大量活菌及有益於腸道健康的代謝產物,每日服用適量的酸奶有助於促進人體消化,幫助調理腸道健康。文獻証明,長期食用可以有效改善腸道健康狀況。同時,最新研究表明,開始定期吃酸奶后2-4周內即可獲得健康益處,促進腸道微生物組成的改變,維持腸道內菌群平衡。這便是《膳食指導》中提到建議居民飲用酸奶的主要原因。

不同人群蔬果奶豆類食物建議攝入量

增強腸道健康,需要科學補菌。科學研究表明,對人體有益的菌種包括:雙歧杆菌、乳酸杆菌等有益細菌以及一些有益真菌。目前在國際科研領域及市場公認的科研文獻數量排名前25的菌株中, BB-12是研究最為充分的雙歧杆菌。(數據來自:丹麥益生菌巨頭科漢森公司)

臨床研究証明,它能維持健康的胃腸道菌群,改善腸道功能,防止腹瀉,並能減少抗生素治療的副作用。

科漢森菌種臨床功效表

更有臨床研究顯示,在免疫功能方面BB-12可提高機體對常見呼吸道感染的抵抗力,同時降低急性呼吸道感染的發病率。作為已經被中國衛計委列為可用於嬰幼兒食品的菌種,BB-12顯然是增強身體免疫力的“益生菌之星”。

此外,需要提醒廣大消費者注意的是:益生菌具有的作用高度依賴於某個特定的“菌株”,而不是菌種。菌株是一個菌種當中經過篩選得到的一個具有好性能的個體,經臨床試驗和文獻報道的某菌株具有的某種功效並不能推理到其他同種的不同菌株上。例如,蒙牛冠益乳發酵乳中含有的乳雙歧杆菌BB-12可以調節腸道菌群,增強免疫力,但決不能推斷得出乳雙歧杆菌的其他菌株也有同樣的作用﹔同樣含有副干酪乳杆菌LC-01的優益C可改善消化不良症狀,但也決不能推斷得出副干酪乳杆菌的其他菌株也有同樣的作用。

益生菌酸奶選擇依據

大量過度廣告充斥市場,消費者隻需認准國家健字號

目前,針對益生菌菌種的專業分類、不同功效的所謂“解讀”充斥市場。對於普通消費者而言,很難記住這些復雜的專有名詞和菌株名詞,以及各不同菌株對人體的功能。而聯合國糧農組織(FAO)、世界衛生組織(WHO)對益生菌作了定義:益生菌是“通過攝取適當的量、對食用者的身體健康能發揮有益作用的活菌”。

“國食健字”認証由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統一頒發,具有嚴格、科學的評判流程與標准,在不知道該如何選擇益生菌乳制品時,認准“國食健字”,認准國家品質,是快捷、放心的選擇。

認准“國食健字“ 認准國家品質

益生菌酸奶作為營養膳食的重要組成部分,可以讓益生菌快速抵達腸道,從而刺激機體免疫力提升。全民戰“疫”正值當下,正確、科學的遵照衛健委、專家組等權威機構的指導、建議,是對自己、對國家的最好的負責。增強免疫力從科學補充益生菌、提升腸道健康做起。激活腸道的免疫保護盾,做好病毒防護,強身健體,也是我們配合戰“疫”的最好舉措。

參考資料:

科漢森公開數據,菌種臨床功效分析。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營養膳食指導》——食品安全標准與監測評估司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五版)》——國家衛健委

蒙牛冠益乳科研團隊,公開信息。

注:圖片素材均來自公開資料及截圖 

(責編:許曉華、李軼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