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多吃水果更健康!初春的這款水果,營養價值高!

2020年02月18日08:05 | 來源:人民網-健康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多吃水果更健康!冬季的這款水果,營養價值高!

冬季、初春時節,天氣寒冷,加上應季水果不多,大家普遍水果攝入不足。尤其是最近很多人宅在家裡,肯定對吃水果這件事上沒太“上心”。

每天半斤水果,我們沒吃夠

2019年《柳葉刀》刊發的一項研究,統計了1990-2017年中國人的致死危險因素,水果攝入量不足排入了前10危險因素中。而其他入選前10位的膳食及生活方式因素為:吸煙、高鈉飲食、全谷類攝入不足、飲酒、體重(BMI)超標等。①

而與之對應的現實是,蔬菜並不能代替水果,我們對水果的重視程度並不樂觀。

中國營養學會在去年全民營養周公布的相關調查數據表明,2012年城鄉居民平均每標准人日水果的攝入量為40.7克,處於較低水平。這與《中國膳食指南》推薦的每人每天200-350克的水果攝入,有點相差甚遠。

那到底我們日常應該吃哪些水果? 新鮮、應季、深色水果、富含維生素……目前在氣溫較低的北半球,市場上應季水果並不多。與天凍地的我們不同,此時南半球正值夏秋季節,水果正是豐收季。智利車厘子就在12月上市,紫紅色、口感甜、汁液多,而且,車厘子的營養也不差。

據某生鮮平台此前發布的《2019生鮮年貨消費報告》,在其銷售平台“全國年貨各品類爆款王”裡,智利車厘子銷量同比暴漲了32倍多,智利水果出口商協會官方數據顯示,2019年中國的吃貨們吃掉智利80%以上的車厘子。

車厘子營養價值高

1.富含VC幫助免疫力

車厘子中含有的維生素C(VC),很多人都知道維生素C是抗氧化、清除自由基的好幫手。但其實,它也與我們的免疫系統有著關系。

維生素C能增強白細胞的生理功能,維護人體對感染及其它疾病的抗御能力。此外,維生素C也有助於促進鐵的吸收,確保紅細胞處於正常工作狀態,為機體各組織運送充足的氧氣。②

中國營養學推薦攝入量(RNI)成人為 100毫克/天,新鮮的果蔬都是好來源。

2.鉀幫助控血壓

鉀的攝入量與血壓水平負相關,鉀可以促進鈉排出。每100克鮮車厘子中,含有約222毫克的鉀元素。而你熟知的香蕉的鉀元素含量在256毫克/100克,相差不多。

3.升糖指數低

車厘子吃起來味道甜美,但它的升糖指數並不高,數值為22,屬於低升糖指數食物。《中國2型糖尿病膳食指南》建議,糖尿病患者可選擇低含糖指數的新鮮水果。車厘子就是不錯的選擇,在兩餐中間或運動前后吃水果。

4.膳食纖維護腸道

車厘子也含有不少的果膠和纖維素,這兩類營養素對於我們的血膽固醇、腸道微生態平衡調節,都有不少的益處。

除了智利車厘子,我們當下還可多吃些其他應季水果,如草莓、蘋果、梨等,為自己的身體注入多樣化的營養元素。飲食之外,即使待在家中也記得適度進行運動,不要久坐,活動筋骨。隻有吃好鍛煉好才能擁有一個健康的好身體,提高免疫力。

本文參考資料:

① Mortality, morbidity, and risk factors in China and its provinces, 1990–2017: a systematic analysis for the Global Burden of Disease Study 2017. Lancet. Published Online June 24, 2019. http://dx.doi.org/10.1016/S0140-6736(19)30427-1.

②董莪,楊春梅. 維生素C的功能及應用[J]. 食品研究與開發(2期):55-58.

(責編:許曉華、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