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吃貨治蝗?醒醒吧,群居蝗虫有毒!

本報記者 張景陽
2020年02月25日08:32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吃貨治蝗?醒醒吧,群居蝗虫有毒!

幾個月來,非洲和亞洲部分地區都遭受蝗災。盡管印度蝗災已經基本結束,但非洲的蝗虫卻似乎有著愈演愈烈的趨勢。

面對這樣的新聞,有人甩出了“吃貨治災”的老思路,調侃道:“蝗虫要是敢來,我們就起鍋燒油,吃絕它。”然而蝗災真的可以靠吃貨解決嗎?

並非任何蝗虫都能吃

事實上,吃蝗虫並不是現代人的專利,蝗虫可食可藥用,古已有之。《本草綱目》記載,蝗虫單用或配藥使用能夠治療多種疾病,如咳嗽、氣短、破傷風、急慢驚風、高血壓等。

而大量現代關於蝗虫營養價值的研究表明,蝗虫的蛋白含量高達74%以上,絕大多數種類的蝗虫都含有十多種氨基酸,其多不飽和脂肪酸與飽和脂肪酸比值甚至比大多數動物油脂的都高,油脂質量高於菜籽油而與花生油相近。概括來講,蝗虫營養成分齊全,蛋白質含量豐富,氨基酸組成合理,脂肪含量不高,是一種高蛋白、低脂肪、低能量且富含礦物質的天然保健食品。

“但是,人類食用動物,必須要放在人類生產生活環境這個范疇內考慮和實施,毋庸置疑,我們曾經經歷和正在經歷的疫情早已証明,如果將這一范疇擴大到自然界,是極度危險的,最新研究表明,蝗虫也不例外。”內蒙古生物技術研究院工程師張志剛告訴科技日報記者。

張志剛表示,我們的日常餐桌,特別是燒烤桌上,很多人吃的炸蝗虫、烤蝗虫基本都是人工養殖或散居的。但是,這並不代表著蝗虫在任何情況下都能吃,更不等於任何蝗虫都可以吃。

蝗災來襲,應少些調侃和臆想

郝建光是一位觀鳥者,20年來在內蒙古草原觀鳥數十次。他回憶說:“多年前我在觀察百靈鳥的時候趕上過幾次草原蝗災,百靈鳥是蝗虫的天敵,但是每到蝗災,百靈鳥往往不怎麼吃蝗虫,這個現象困擾了我多年。”

其實,這一現象同樣困擾著科學界,直到中國科學院康樂院士、魏佳寧副研究員團隊對“蝗虫群體防御機制”的研究取得重大進展后,這一問題才有了答案。

蝗虫能夠在獨居與群居這兩種生活方式間來回“切換”。團隊研究發現,群居型蝗虫會大量釋放揮發性化合物苯乙腈,而散居型蝗虫幾乎不合成苯乙腈,並且群居蝗虫在遭到攻擊時會立即將苯乙腈轉化為劇毒化合物氫氰酸。當蝗虫大量聚集時,其天敵不喜歡吃蝗虫,原因便在於此。這時的蝗虫,不僅動物不能吃,人也無法食用。

張志剛表示:“動物聚集是一種普遍的自然現象,有些動物聚集后,其個體形態和群體顏色會發生變化,這種變化顯然是為抵御天敵而生。換句話說,群體動物可能具備了個體和散居動物所不具備的防御天敵的本領,而中國科學院的這項重要研究進展,科學地解釋了蝗虫具備的這種能力。”

“幾滴甘霖,人們可以受用,但是洪水來襲,人們卻無福消受,從邏輯上講,蝗虫和蝗災的道理也在於此。”張志剛說,“任何一項對自然界研究的重大突破,歸根結底都是要提示人類如何與自然更好地和諧相處﹔當蝗災來襲時,我們應該少一些調侃和臆想,多一些科普,始終保持著對自然的敬畏之心。”

(責編:許曉華、李軼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