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防疫科普:如何正確認識乳類食品的營養優勢

2020年02月25日09:08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防疫科普|飲食篇】如何正確認識乳類食品的營養優勢

  合理膳食能有效改善人體的營養狀況,良好營養是保障機體免疫功能的物質基礎,增強抵抗病毒感染能力,有助於應對新冠肺炎的防治。合理膳食是由多樣化食物構成的營養均衡膳食,在當下全民“戰疫”的特殊時期,乳類食品的營養優勢更加凸顯。

  乳類是一種營養成分豐富、組成比例適宜、易消化吸收、營養價值高的天然食品。市場上常見的主要有液態奶、酸奶、奶酪、奶粉等。乳類主要提供蛋白質、鈣和維生素B1、B2等,是膳食中鈣、優質蛋白質的良好來源。牛奶中蛋白質含量平均為3%,乳類的蛋白質屬於優質蛋白,其必需氨基酸比例符合人體需要,因此在機體中的生物利用率很高。乳中的乳糖也能促進鈣、鐵、鋅等礦物質的吸收。經過發酵后的酸奶中乳糖、蛋白質和脂肪都有部分分解,更容易被人體吸收。同時經過發酵的酸奶含還有豐富的益生菌,對人體健康益處良多。

  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非常時期,乳類食品以其特有的營養豐富、食用方便、易攜帶、易儲備等優勢,特別適合大眾日常食用,尤其對於孕婦、乳母、兒童及老年人等特殊人群,以及奮斗在“戰疫”第一線的醫護人員和病人,更要重視乳類食品的充足攝入,以保障基本營養需求和增強機體免疫力。推薦成年人乳類攝入量至少每天300克液態奶或相當量的奶粉及適量的乳制品。

  此外,專家提醒,在住居區域受到管制、外出受限情況下,家庭中可利用有限的外出採購時機,優先購買和儲存乳類食品,此時需要關注以下幾點: 一般情況下,滅菌包裝液體牛奶可以較長期保存,在營養上與普通鮮牛奶也沒有明顯差別,可以適當採購和儲存。酸奶需要冷藏保存,保質期一般也能在兩周以上。在不能獲得液態奶的情況下,可以選擇全脂奶粉。奶酪也是重要的乳制品,是乳類中酪蛋白的制成品,水分含量低、蛋白質含量高,便於運輸,適宜長期保存,也可作為乳類食品的選擇。

  保証優質蛋白質攝入是增強機體抵免疫力、抵抗病毒感染的重要膳食原則

  自從1742年意大利科學家分離出谷蛋白開始,人類關於蛋白質對生命重要意義的探索從未停止過。蛋白質作為組成人體的最重要成分之一,人體的所有細胞組織都含有蛋白質,蛋白質是人體必需營養素,是生命的物質基礎。在生命活動過程中,蛋白質發揮著各種功能的執行者的作用,其主要生理功能有三方面:

  1、構成和修復組織器官﹔

  2、構成體內生物活性物質調節生理功能﹔

  3、維護免疫功能的正常發揮﹔

  4、供給能量,沒有蛋白質就沒有生命。

  蛋白質是由氨基酸構成的,天然蛋白質中有20種氨基酸,其中8種氨基酸(亮氨酸、異亮氨酸、賴氨酸、蛋氨酸(甲硫氨酸)、苯丙氨酸、蘇氨酸、色氨酸、纈氨酸)是人體必需氨基酸,隻能從食物中獲得而不能在體內合成的(嬰兒還有組氨酸)。

  因此,食物蛋白中含必需氨基酸的數欣及種類的多少就成為衡量蛋白質優劣的標准。食物蛋白質的營養價值取決於所含氨基酸食物種類和數量,所以在營養學上通常認為食物蛋白質的氨基酸模式越接近人體蛋白質的氨基酸模式,則這種蛋白質越容易被人體吸收利用,稱為優質蛋白質。日常膳食中,富含優質蛋白的食物主要有:動物性食物中的乳類、蛋類、畜禽肉類、魚蝦類和植物性食物中的大豆及其制品。

  因此,專家建議,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時期,保証膳食蛋白質的充足攝入尤其是優質蛋白質攝入是增強機體抵免疫力、抵抗病毒感染的重要膳食原則。

  曾果

  四川大學華西公共衛生學院營養食品衛生與毒理學系教授/碩士生導師,中國營養學會理事/婦幼營養分會副主任委員,四川省營養學會常務理事/婦幼營養分會主任委員。長期從事婦幼人群營養研究和母嬰健康促進工作。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