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春天吃肉有講究 適合吃這三種肉

2020年02月26日09:14 | 來源:農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春天吃肉有講究

春季適合吃三種肉

豬肉春天天氣干燥,豬肉中的瘦肉有滋陰潤燥的作用,對熱病傷津、燥咳、便秘等疾病都有一定的食療效果。豬肉能潤燥美膚,是因為其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因此非常適合干燥多風的天氣食用。維生素A具有調節表皮及角質層新陳代謝的功效,可以抗衰老,去皺紋,能減少皮脂溢出而使皮膚有彈性,同時淡化斑點,柔潤肌膚。

豬肉是人們餐桌上重要的動物性食品之一。因為豬肉纖維較為細軟,結締組織較少,肌肉組織中含有較多的肌間脂肪,因此,經過烹調加工后肉味特別鮮美。

雞肉春季進補可以選擇能提高免疫力、預防感冒的雞肉,其蛋白質含量高,且易消化,容易被人體吸收利用,有增強體力、強壯身體的作用。中醫認為雞肉性平、溫,味甘,入脾經、胃經,有溫中益氣、活血強筋、健脾養胃、補虛填精的功效。雞肉含有維生素C、E等,另外還含有對人體有重要作用的磷脂類,是中國人膳食結構中脂肪和磷脂的重要來源之一。

雞的肉質細嫩,滋味鮮美,適合多種烹調方法,並富有營養,有滋補養身的作用。

牛肉春季飲食重在養肝補脾,少吃酸味多吃甘味的食物以滋養肝脾兩臟,對防病保健大有好處。而牛肉古有“牛肉補氣,功同黃芪”之說,是補脾胃的佳品,配上土豆,更是補脾胃的“雙劍客”。牛肉蛋白質的氨基酸組成比豬肉更接近人體需要,能提高機體抗病能力,對生長發育及手術后、病后調養的人特別適宜。

但牛肉的肌肉纖維較粗糙不易消化,有很高的膽固醇和脂肪,故老人、幼兒及消化力弱的人不宜多吃。一周吃一次牛肉即可,不可食用太多。

肉類吃法有講究

春季不宜吃太多的肉,肉中的蛋白質還可以用牛奶、豆類來替代獲得,但是B族維生素、必需脂肪酸以及鋅、鐵等礦物質,是無法用蔬菜水果來替代的。因此,我們不是不需要肉,而是不需要吃過多的肉。

肉類有紅肉、白肉之分。紅肉指的是在烹飪前呈現岀紅色的肉,豬肉、牛肉、羊肉、兔肉等所有哺乳動物的肉都屬於此類。白肉則是指肌肉纖維細膩、脂肪含量較低、脂肪中不飽和脂肪酸含量較高的肉類,包括雞、鴨、鵝、魚、爬行動物、兩棲動物、甲殼類動物等。

體力勞動者適合吃紅肉,腦力勞動者則應該多吃些白肉﹔男性對紅肉需求大,女性對紅肉需求小,可多吃些白肉﹔老人身體機能退化,多吃紅肉易導致心血管疾病和老年痴呆﹔小孩為了滿足身體發育的需要,兩種肉都要吃。而如果患有肥胖、心臟病、高血壓等慢性病,最好少吃肉,多吃豆類食品。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