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熱水泡枸杞子 營養被浪費不少

2020年02月26日09:14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熱水泡枸杞子 營養被浪費不少

枸杞子是人們生活中常見的一種滋補品,其營養豐富並有一定的滋補功效,因而“保溫杯裡泡枸杞子”已經成為許多中年人甚至年輕人補充營養和養生的“標配”。那麼,枸杞子這不起眼的“小身材”裡到底裝著什麼樣的營養呢?來聽聽河南省人民醫院營養科營養醫師王雯怎麼說。

枸杞子營養豐富

常吃可明目

中醫認為,枸杞子具有滋補肝腎、益精明目的功效,對於腰膝酸痛、眩暈耳鳴、目昏不明等,有一定的調理作用。

王雯說,枸杞子內含有類胡蘿卜素、甜菜鹼、類黃酮、枸杞多糖、維生素等營養物質。其中所含有的類胡蘿卜素中的β-胡蘿卜素能轉變成維生素A,可預防干眼病、棘皮病﹔而類胡蘿卜素中的葉黃素類物質對預防心血管疾病、白內障、視網膜黃斑變性有益。所以,傳統中醫認為,枸杞子有明目的作用。

而每100克枸杞子中含0.77克的甜菜鹼和55.7克的枸杞多糖等成分,使枸杞子具有調節人體免疫力、延緩衰老等功效。雖然枸杞子有這些效果,不過其含量和人體每天攝入量都有限,不可夸大這些作用和效果,更不可代替藥物。

泡枸杞子

要用溫水

很多人會用熱水泡枸杞子,王雯表示這樣不可。

如果不吃枸杞子,隻喝枸杞子水,那麼可能隻有少量的β-胡蘿卜素、葉黃素和其他生物活性物質析出,大部分仍然在果肉裡。很多人認為,用熱水泡枸杞子才能把營養“激活”,把營養泡出來。其實熱水泡枸杞子的優點是可以短時間將枸杞子泡開,並且起到一定的殺菌作用。但缺點也很明顯,容易破壞枸杞子中的維生素,因為有很多種維生素不耐高溫。所以,用熱水泡枸杞子並不能起到補充營養的作用。

適合泡枸杞子的水應該是溫水,水溫在45℃~60℃。建議大家可以等水燒開后,放置幾分鐘,然后再泡枸杞子﹔熬湯的時候,可以把熬好的湯放置一會兒,再加入枸杞子。王雯還提醒,在泡水或入湯后,不要把枸杞子扔掉,吃下才能吸收枸杞子中的大部分營養。喜歡直接吃枸杞子的朋友,也可以選擇這種方法。

枸杞子雖有這麼多好處,但畢竟為滋補品,如果吃的量過大,容易上火,出現流鼻血、眼睛不舒服的症狀。

枸杞子不宜多吃

每天別超20克

枸杞子不宜多吃,健康人每天枸杞子食用量為10克左右,盡量不要超過20克,大概就是一小把的量。如果是感冒發燒、脾胃虛弱、腹瀉者最好不要服用枸杞子。另外,在服用枸杞子的過程中出現任何不適,也最好停用。

(摘自《大河健康報》)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