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宅在家裡怕長胖 可以試試“輕斷食”

2020年02月28日09:06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宅在家裡怕長胖 可以試試“輕斷食”

遠離新冠肺炎,眼下要盡量少出門、不聚會。不少白領宅在家辦公,基本不運動,每天也沒少吃,體重“蹭蹭蹭”地往上漲。怎麼辦?有人提議試試“輕斷食”。

什麼是“輕斷食”?據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三醫院臨床營養科博士劉佳介紹,“輕斷食”並不是長期節食,而是有規律地以低熱量的食物代替正常的三餐,幫助阻止贅肉的“成長”,降低脂肪含量。如果能結合適量運動,還有可能重塑肌肉線條。

“輕斷食”方法不少,比如,隔日斷食法就是頭一天正常飲食,第二天將食量降到正常的25%~50%﹔還有5︰2斷食法,即在一個星期之中有5天的飲食是正常的,另外兩天食量降到正常的25%~30%,但這兩個斷食日不要連在一起。

不過,“輕斷食”並非人人皆宜,要視個人身體情況而定。一般來說,這種飲食控制方法更適合肌肉較壯、身體超重、腰圍過大、血脂升高且食量控制能力較差的人群。而且,在嘗試“輕斷食”的同時,還應注意以下三點:

1.“輕斷食”不是不吃東西,斷食期間也要保証低熱量的營養攝入。

2.斷食要與運動結合,可進行散步等強度較小的運動,避免劇烈運動。

3.斷食不能隻考慮熱量不考慮營養,同樣是500千卡,吃果蔬比喝糖水更營養。(全媒體記者翁淑賢 通訊員王慧、白恬)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