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春吃韭,春天裡,別忘記這款湯

陳映平
2020年02月28日09:07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春吃韭,春天裡,別忘記這款湯

  俗話說“春食葉”,春天裡,最宜以鮮嫩的菜、苗或嫩芽滾一些清潤湯水飲用。廣東省人民醫院中醫科副主任醫師林舉擇為你推介一款有益肝醒神,健胃潤腸功效的春韭豆苗滾蝦米湯給大家。

  林舉擇介紹,韭菜的適應性強,有句名言:“春初早韭,秋末晚菘。”“韭”指的就是韭菜了。初春時節的韭菜品質是最好的,現在正是進食春韭的最好時節。中醫認為,韭菜味辛,性溫,有助陽、益肝、健胃、提神、通便的功效,有些地方還稱之為洗腸草”和“起陽草”。

  豆苗為荷蘭豆樹梢的嫩葉,春日裡適合入湯入菜。中醫認為其性平味甘、淡,能開胃消食、清潤補益,老少皆宜。

  而蝦米有滋陰助陽、開胃增鮮的功效,是廣東滾湯常用的佐料。本期用春韭、豆苗和蝦米、瘦肉等合而為湯,辛味的韭菜搭配青綠的豆苗能夠使人體肝氣得到更好的疏泄和升發,這款湯水還體現了中醫的四季養生觀念——春季“適宜食用辛散之品,以利肝氣疏發”。

  此湯熱量不高且膳食纖維含量豐富,是減肥、消脂和纖體不錯的食療選擇之一。

  材料:春韭200克,豆苗250克,干蝦米30克,豬瘦肉300克,生姜3片。

  制作:所有材料洗淨﹔韭菜切段﹔蝦米稍浸泡﹔豬瘦肉切薄片,用生抽、鹽、花生油和適量生粉稍腌制﹔生姜片切成姜絲。鍋中加入清水2500毫升左右(約10碗水分量),放入蝦米和姜絲,以武火煮開,接著依次加入瘦肉片、韭菜段和豆苗滾至熟,最后加入適量食鹽、香油稍滾片刻后即可關火。這是3-4人分量。

  功效:益肝醒神,健胃潤腸

  受訪專家/廣東省人民醫院中醫科副主任醫師 林舉擇 文/羊城晚報記者 陳映平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