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宅在家中對抗疫情 吃在家中提高免疫

2020年03月02日09:38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防疫科普|飲食篇】宅在家中對抗疫情 吃在家中提高免疫

目前,新型冠狀病毒傳染源主要是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患者,專家強調目前最有效的防控手段就是早發現、早隔離。這段時間老百姓可以利用家中常見的食藥同源的食物制作美食,不僅可以鍛煉制作美食的手藝、培養烹飪的興趣,還可以提高機體免疫力,可謂一舉多得。接下來就為大家介紹幾種常見的能夠提高免疫力的食藥同源食物。

紅棗補氣最提神

紅棗是最熟悉的家中常見食材。在遠古時期紅棗的營養保健作用就被人們發現並利用。《詩經》已有“八月剝棗”的記載﹔《戰國策》有“北有棗栗之利……足食於民”的說法。

紅棗含有大量的維生素C、核黃素、硫胺素、胡蘿卜素和尼克酸等營養成分﹔具有較強的補養作用,能提高人體免疫功能,增強抗病能力。在日常生活中,紅棗除了直接食用,還可做成紅棗蜂蜜茶,銀耳紅棗粥等美食。

枸杞延年又養顏

枸杞子含有大量生物活性成分,這些成分能激發具有免疫功能細胞的活力,對白細胞、脾細胞、噬菌細胞和淋巴細胞具有活化作用,其中以T細胞和B細胞最為顯著。

枸杞子不僅可以加工成各種食品、飲料、保健酒、保健品等,在日常煲湯或者煮粥的時候也經常加入。

“補血聖藥”看阿膠

阿膠補血效果非常明顯,李時珍也曾在《本草綱目》中譽阿膠為“補血聖藥”,強調阿膠的主要功用在於“補血與液”。

現代研究指出阿膠能明顯促進白細胞分泌細胞因子,促進淋巴細胞增殖、調整淋巴細胞亞型比例及促進造血干細胞增殖分化,產生免疫抗體,即免疫球蛋白,進而提高機體免疫力。阿膠可與小米熬制成阿膠粥,或制成即食阿膠羹、阿膠糕等。

補中益氣數山藥

山藥味甘性平能健脾補肺、益精固腎,口感細膩滑爽。山藥肉質細嫩,含有極豐富的營養保健物質,是優秀的保健食物。《神農本草經》謂之“主健中補虛、除寒熱邪氣、補中益氣力、長肌肉、久服耳目聰明”。

近些年來的研究表明,山藥具有誘導產生干擾素,增強人體免疫功能的作用。其所含膽鹼和卵磷脂有助於提高人的記憶力,常食之可健身強體、延緩衰老,是人們所喜愛的保健佳品。山藥可制成拔絲山藥、棗泥山藥等。

鐵皮石斛療效多

鐵皮石斛是傳統名貴珍稀藥材,居中華九大仙草之首,除傳統的鮮榨、煮水、楓斗等加工方式,也可泡茶、煮粥、燉雞等。鐵皮石斛也是新增加的藥食同源食品之一。

中醫學自古以來就有“藥食同源”理論。這一理論認為:自然界的一些東西既可當食物食飲之,也可發揮藥物治療作用。除了上述提及的幾種食材,生活中常見的藥食同源食物還有赤小豆、山楂、烏梅、杏仁、蜂蜜、姜等。

專家建議,公眾還需注重均衡飲食,更全面補充營養﹔在此期間培養健康生活習慣也很重要:早睡早起不熬夜,日常健身,保持良好身心狀態,增強身體抵抗力。(中國農業科學院農產品加工研究所/ 農業農村部農產品加工質量安全風險評估實驗室(北京) 孫晶、盧嘉、范蓓、王鳳忠)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