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謠言!關於“速生雞” 你應當追問的真相

2020年03月02日09:46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謠言!關於“速生雞” 你應當追問的真相

從“速生雞”到“豬肉鉤虫”,從“問題草莓”到“無籽葡萄”,農產品質量安全謠言一次又一次地沖擊著社會神經。謠言不僅引發了消費者恐慌,由此引起的農產品銷量驟降、價格下跌,對相關產業也造成了嚴重后果。

近日,網上謠傳的關於“白羽雞是激素催大的”等信息在微信等平台進行廣泛傳播。對此,農業農村部已在《中國農產品質量安全》微信公眾號專題辟謠。那麼“速生雞”到底是怎麼回事?能不能放心吃?新華網專訪農業農村部畜禽產品質量安全風險評估實驗室等相關專家,為大家答疑解惑。

肉雞種類知多少?

專家介紹,我國目前市場上的肉雞主要有白羽快大型肉雞、黃羽肉雞、小白雞等三大種類。

白羽肉雞於上世紀八十年代末引入我國,又稱快大型肉雞,全身羽毛白色。主要品種有艾拔益加(AA)、科寶、羅斯308等,一般出欄時間為35-42天,體重2.3-3.0公斤。

白羽肉雞每千克增重消耗飼料1.6-1.8公斤。其生長速度快主要得益於科學的品種選育、飼喂全價的配合飼料和良好的環境控制條件。消費方式主要為屠宰分割銷售。

黃羽肉雞是區別於白羽快大型肉雞的統稱,其包括黃羽、麻羽、黑羽、蘆花羽等所有的有色羽肉雞。黃羽肉雞按生長速度可分三種類型:分別是快速型黃羽肉雞(42-49日齡上市,體重1.5∼2.2 公斤/隻)、中速型黃羽肉雞(70-90日齡上市,體重1.5∼2.0 公斤/隻)、慢速型黃羽肉雞(110以上日齡上市,體重1.1∼1.5公斤/隻)。

我國大部分地方的雞種均屬於慢速型雞種,在不同地區也稱草雞、土雞、笨雞、柴雞等。黃羽肉雞每千克增重消耗飼料2.0-3.5 kg不等。消費方式目前主要以活雞銷售、屠宰冰鮮上市為主。

小白雞作為近幾年發展起來的又一種類型的肉雞系列,又稱小優雞、817。主要是以快大型白羽肉雞的公雞與高產蛋雞商品代母雞進行雜交產生的后代,全身羽毛白色,上市日齡為50天左右,體重達1.5 kg左右,每千克增重消耗飼料1.8-2.0 kg。

消費方式主要是以屠宰整雞銷售或冰鮮上市,目前已成為扒雞、烤雞、燒雞等加工產品的主要原料雞。由於小白雞生產成本低、肉品質較好,加之活雞市場逐步禁止,冰鮮雞市場不斷增大,其發展速度也越來越快。

現代肉雞為什麼長那麼快?

專家認為,目前,我國有部分消費者對肉雞的生長速度還停留在傳統土雞生長速度的認知階段,認為肉雞就應該養殖半年甚至一年才能長大出欄。因此,對現代肉雞40天能長到1.5-2.5 公斤難以置信。

專家一致認為,現代肉雞能長這麼快主要得益於科學的品種選育、科學的飼料配方和良好的環境控制條件。

首先,科學的品種選育。基因是控制動物生長快慢的重要因素。一般來說,生長快的品種,其生長速度就有先天的優勢,這與父母高孩子一般也較高是同一個道理。隨著遺傳學的發展,育種學家將遺傳學理論與技術應用到育種實踐中,讓人工選擇起主導作用,選擇指標和選擇手段都多了起來,選育的效率得以飛速提高。

其次,商品化肉雞吃得比人還細致。眾所周知,商品肉雞吃的都是飼料。這些飼料可不是隨便找點玉米面白菜丁拌拌就可以了。其對原料選取、成分配比、制作工藝、飼喂方案都有著嚴格的要求,對不同周齡的雞要飼喂相對應的飼料,以保証營養充分且平衡。比如,對剛開始吃食的雛雞,要用營養全面、顆粒大小適中的“開食料”,以使其適應蛋殼外面的新環境﹔開食后要降低能量和蛋白質供應,重點保証雞群體格健康﹔最后才是提供高能高蛋白飼料,以提高其增重速度。

光照、溫度、濕度這些指標都以周齡、日齡、時段為單位逐級設置管理方案,精確控制環境。良好的生長環境,科學的飼料配方,再加上選育的品種優勢,現代肉雞自然長得快。

什麼是“速生雞”?

專家介紹,“速生雞”,實際就是白羽快大型肉雞。因其是目前世界上生長速度最快的雞種,所以被媒體冠名為“速生雞”,也是養殖戶所說的“快大雞”,於上世紀80年代從國外引進。

白羽肉雞的特點是長得快、個頭大、生長周期較短,40天左右就能出欄,體重可達到2.3-3.0 公斤。專家進一步表示,因其肉嫩、上市快、價格低,是熟食及快餐企業的上佳選擇。

速生雞是激素催大的嗎?

“速生雞”之所以長得快,是因為吃了激素嗎?專家表示,“速生雞”(白羽雞)的快速生長主要有三大原因:育種、飼料和環境條件。優良品種的培育和標准化的養殖技術是肉雞快速成長的關鍵。

最近的30多年來,通過長期、系統選育,商品肉雞達到2 kg體重的飼養天數,已經由1976年的63天縮短至目前的33天,平均每年減少約0.9天。白羽肉雞42日齡出欄,體重可達 2 千克以上。而艾維茵、AA、羅斯308等其它快大型肉雞品種,出欄時間可以更短。

國內外的一些研究已經証明,給肉雞吃激素,是“有百害而無一利”。使用激素對肉雞生長不但沒有作用,反而會增加肉雞患腹水病及心臟病的危險,增加肉雞死亡率。專家表示,給肉雞吃激素不僅不能增加養雞收益,反而會降低收益。所以,對養殖場來講,給肉雞吃激素是沒有任何驅動力。

專家還表示,“我國法律法規明確規定,不允許給肉雞吃激素。”中華人民共和國《獸藥管理條例》、《禁止在飼料和動物飲用水中使用的藥物品種目錄》(農業部第176號公告)、《禁止在飼料和動物飲水中使用的物質》(農業部第1519號公告)等一系列法律法規,明令禁止在養殖過程中使用激素,否則會作為刑事案件受到國家相關法律法規的制裁。(李楠)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