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金針菇為啥難消化

2020年03月02日09:46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北京讀者陳先生問:最近,看到有個說法稱“吃蘑菇沒啥用,特別是我們吃下去的金針菇根本消化不了,怎麼進去又怎麼出來了”。我自己確實也遇到過這種情況。很想問問專家,金針菇為啥難消化,吃了真的沒啥用嗎?

中國科學院植物研究所植物學博士史軍答:人類與蘑菇打交道的歷史幾乎跟人類的文明歷史一樣久遠。科學家在智利的人類遺跡中,就發現了蘑菇的痕跡。隨著工業革命的發展,現代化學和營養學建立之初,蘑菇一度被認為是無用的食物,因為組成蘑菇的主要物質——真菌多糖並不是有效的食物來源。換句話說,這些物質並不能被人類消化吸收,通常是“怎麼進去就怎麼出來了”。比如我們吃的金針菇,被大家戲稱是“see you tomorrow(明天見)”的食材。

然而,隨著研究的深入,這些穿腸而過的菌類價值正逐漸被重視。那些之前被忽視的真菌多糖不僅僅能刺激胃腸道的蠕動,讓腸道運動起來,更重要的是它們為胃腸道的微生物提供了必要的食物,對於維護胃腸道健康起到積極作用。另外,金針菇還是典型的低熱量食物,因為它幾乎不會被人體消化吸收,所以有助控制體重。除了金針菇中的真菌多糖,植物多糖和海藻多糖也是典型的膳食纖維類營養物質。各種魔芋制品、海帶和海藻制品都是富含多糖類的食物,人體吸收不了這些成分,但它們對我們的胃腸道健康很有幫助,大家應該常吃。▲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