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雞心配洋蔥、韭菜加雞肝 每種雞雜都有好搭檔  

受訪專家:山東營養學會理事、濟南大學營養學副教授 綦翠華
2020年03月02日09:46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雞雜是雞內臟的統稱,包括雞心、雞肝和雞胗等,是餐桌上的常客。山東營養學會理事、濟南大學營養學副教授綦翠華告訴《生命時報》記者,每種雞雜都有特點,在烹調方面也有自己的好搭檔。

雞心配洋蔥。雞心有輕微的腥味,富含蛋白質、鐵以及多種維生素,洋蔥辛辣,富含膳食纖維以及多種活性物質,因此,兩者無論從味道還是營養方面講,都是絕配。

雞肝配韭菜。雞肝富含蛋白質和維生素A,維生素A能保護肝臟,阻止和抑制肝臟中癌細胞的增生,蛋白質就像肝臟的“維修工”,起到修復肝細胞、促進肝細胞再生的作用。韭菜含有揮發性精油及硫化物等特殊成分,散發出一種獨特的辛香氣味,有助於疏調肝氣。因此,韭菜和雞肝搭配,護肝效果更好,尤其適合春天吃。

雞胗配黃瓜。雞胗為雞的胃部,炒熟后口感比較脆嫩。《本草綱目》記載,雞胗具有消食導滯、除熱解煩等功效,可健胃促消化。黃瓜能清熱利尿、生津止渴,其中的膳食纖維對促進腸蠕動和加快排泄有一定的作用。因此,雞胗搭配口感清脆的黃瓜,更有助促進食物消化。

最后,需要提醒大家的是,雞胗負責儲存和磨碎食物,雞肝負責代謝、解毒有害物質,因此,盡管雞胗、雞肝營養美味,但應減少食用次數和食用量。而心臟與有害物質代謝無關,所以雞心安全性較高,可適量食用。▲(記者 黃 晨)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