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如何正確認識蘋果的營養價值?專家來告訴你

2020年03月04日09:37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防疫科普|飲食篇】如何正確認識蘋果的營養價值?專家來告訴你

   諺語雲“一日一蘋果,醫生遠離我(An apple a day keeps the doctor away)”,常吃蘋果有益健康。資料顯示,蘋果屬薔薇科,我國是世界第一大蘋果生產和消費國,蘋果產量約佔全球的50%。我國蘋果產區主要集中在陝西、山東、河南、山西、河北、遼寧、甘肅等7省,蘋果產量佔全國的90%左右。蘋果營養豐富,含有糖、酸、維生素、類黃酮、膳食纖維、果膠、礦質元素等諸多營養物質,價值頗高。

  一、糖和酸

  人類攝入食物的總能量中大約80%由糖類提供。蘋果每100克可食部分中糖類提供的能量可達180千焦以上。蘋果可溶性糖含量一般在8%∼13%之間,以葡萄糖、果糖和蔗糖為主,果糖佔糖含量的40%以上。葡萄糖和果糖為單糖,蔗糖為二糖,單糖可直接被人體吸收。糖作為蘋果的甜味物質,能愉悅身心。

  蘋果中的酸以蘋果酸為主,檸檬酸等其他有機酸的含量均不高。有機酸是蘋果中的酸味物質。蘋果中的酸具有消除疲勞、增進食欲、促進消化、軟化血管、降低血液膽固醇等作用,蘋果酸和檸檬酸還能提高人體對鈣的吸收。

  二、維生素和類黃酮

  蘋果中的維生素主要是維生素C,含量在3毫克/100克左右。維生素C能增強免疫力,預防和治療缺鐵性貧血、惡性貧血和壞血病,促進膠原形成和類固醇代謝,維持骨骼和牙齒正常功能及細胞膜完整性,對鉛化物、砷化物、苯、細菌毒素等有解毒作用,還可抗衰老。除維生素C外,蘋果還含有硫胺素、核黃素、尼克酸、葉酸、吡哆醇等維生素。這些維生素對人體健康也非常有益。

  類黃酮作為蘋果中的一類主要多酚類物質,具有抗菌、抗病毒、消炎、抗過敏、擴張血管以及抑制脂類過氧化、血小板聚合、毛細管透性、環加氧酶和脂肪氧化酶活性等功能。蘋果中的類黃酮主要有4大類,即黃烷醇、黃酮醇、二氫查耳酮和花青苷,黃酮醇僅存在於果皮中,花青苷僅存在於紅色蘋果果皮中。蘋果富含類黃酮,果肉中的類黃酮含量遠小於果皮。所以,吃蘋果最好不削皮。而且帶皮吃蘋果,風味和口感更好。

  三、膳食纖維和果膠

  膳食纖維是人類第七大營養素,能防治營養過剩性肥胖症、糖尿病和高血壓,還能預防冠心病、動脈硬化、便秘和膽結石。蘋果中的膳食纖維包括可溶性膳食纖維和不溶性膳食纖維兩類。據測定,蘋果中膳食纖維平均含量約為1.8%,其中,不溶性膳食纖維平均含量約為1.4%,可溶性膳食纖維平均含量約為0.4%。蘋果果皮的纖維素含量遠較果肉高,是后者的2∼3倍。

  果膠是膳食纖維的一種,具有預防肥胖、降血脂等功效。果膠分為原果膠和可溶性果膠兩類。未成熟果實內的原果膠在細胞壁內,與纖維素聯在一起,果實成熟時,原果膠轉變為可溶性果膠。根據我們對182個品種的研究,蘋果中果膠含量平均為0.8%。

  四、礦物質

  蘋果含有氮、鉀、磷、鈣、鎂等大量元素及硼、鋅、錳、鐵、鋁等微量元素。大量元素中鉀含量最高。微量元素中鐵含量最高。礦物質是構成人體組織的重要成分,是機體某些具有特殊生理功能物質的組分和多種酶的活化劑,能維持體內正常的酸鹼平衡和滲透壓以及神經、肌肉的興奮性和細胞膜的通透性。(中國農業科學院果樹研究所 農業農村部果品質量安全風險評估實驗室(興城) 聶繼雲,匡立學, 張建一,沈友明,高貫威,佟瑤)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