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焦慮不安?吃點主食吧

2020年03月09日09:41 | 來源:人民網-健康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焦慮不安?吃點主食吧

  糖友情緒或是低落,或是緊張焦慮,如果適當增加些主食量,他們的情緒狀態就會明顯改善。

  北京協和醫院內分泌科副主任醫師李文慧解釋,糖尿病患者在使用降糖藥的情況下,主食減少,副食不增加時,最開始會表現為低血糖症狀,而1∼2個月后,低血糖症狀發作減少,會進入交感興奮狀態,表現為餐后3∼4小時有渾身發熱,心慌,對聲音和突發事件過激,情緒容易激動、失眠等。同時表現出身體軟弱無力、易困、脫發、記憶力下降等症狀,此時還很難發現低血糖。

  糖友們主食量至少要5∼6兩/天(如運動量大還可以適當增加),當血糖升高時可以採取分餐、增加餐后運動乃至調整降糖藥物等方法,切不可因“糖”廢食。

  當然,糖友不妨多選點跨界主食,航空總醫院營養科張田醫生這樣建議,如土豆、山藥、藕、茨菇等“跨界”主食,也是適宜糖尿病患者吃的主食。但要注意,選擇這些食物當主食時,一定要相應減去一部分糧食攝入,一般半兩糧食可以換150g~200g的以上“跨界”食物。

  另外,大豆及其制品也可以作為配料參加到主食中,其除富含蛋白質、無機鹽、維生素之外,豆制品中還有較多的不飽和脂肪酸,既能降低血膽固醇,又能降低血甘油三脂。可用玉米面、豆面、白面按2︰2︰1的比例做成三合面饅頭、烙餅、面條,既有利於降糖降脂又能減少飢餓感,還能起到很好的蛋白質互補作用。

參考資料
①健康時報2015年09月10日:糖友多吃點 跨界主食
②健康時報2018年10月09日:糖友焦慮或跟主食量少有關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