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黃豆當肉,紅豆替糧

@吳階平醫學基金會營養學部委員劉明
2020年03月10日09:12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黃豆、黑豆等被稱為蛋白豆,紅豆、綠豆等則是澱粉豆的代表。這兩類豆子的營養構成有很大區別,它們不是一家子。

蛋白豆的特點是含有16%左右的脂肪,還有35%以上的蛋白質,但是幾乎沒有澱粉。這類豆子可以替代肉,也被稱為“地裡長出來的肉”。特別是用大豆做的各種豆制品,比如水豆腐、豆腐絲、豆腐干、豆腐皮之類,都是提供蛋白質的好食品。對於素食主義者來說,不吃魚、肉就必須多吃大豆和豆制品。

澱粉豆因為含有大量澱粉,傳統上用來替代糧食,當主食吃。這類豆子能做成粉絲粉條粉皮,做成豆沙和各種小點心。澱粉豆一向被稱為“雜糧”,其蛋白質含量是大米的3倍,B族維生素含量是大米的4倍以上,膳食纖維和鉀的含量是大米的6~10倍。並且,澱粉豆很“頂飽”,消化速度緩慢,適合減肥者和糖尿病人。

總結來說,吃了澱粉豆之后,應該少吃點主食﹔吃了蛋白豆,就應當減少魚和肉的攝入。▲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