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七分飽”可延壽?科學家揭示節食抗衰機制

2020年03月11日09:26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七分飽”可延壽?科學家揭示節食抗衰機制

熱量限制,即飲食節制,在多個物種中被証明是延緩衰老的重要途徑,但其組織細胞特異的分子機制尚不明確。中國科學院等研究團隊近日在美國權威期刊《細胞》在線發表一項研究成果,通過高通量單細胞轉錄組測序技術,揭示了節食延緩衰老的新型分子機制,在多器官水平証實“七分飽”可延緩衰老。

增齡伴隨的多器官漸進性功能衰退,是衰老相關重大疾病,如神經退行性疾病和心血管疾病等關鍵誘因。細胞種類的多樣性決定組織器官的異質性和復雜性,導致組織器官在衰老過程中呈現不同的細胞及分子特性,但傳統的研究技術難以精確揭示細胞類型特異性的分子變化規律。

來自中科院動物研究所、中科院北京基因組研究所及美國索爾克生物學研究所等科研機構的研究人員,以嚙齒類動物大鼠為研究對象,基於高通量單細胞和單核轉錄組測序技術,繪制了首個哺乳動物衰老和節食的多器官單細胞轉錄組圖譜,系統評估了衰老和節食對機體不同類型組織細胞的影響。

中科院動物所研究員曲靜介紹,從中年期的大鼠開始對其進行“七分飽”(任意進食量70%的卡路裡攝入量)干預可降低其組織、細胞和分子水平的衰老指征,使其壽命延長。基於對年輕任意進食組、年老任意進食組和年老節食組動物的9個組織中獲取的20多萬個單細胞及細胞核的轉錄組分析,科學家繪制了衰老和節食狀態下不同組織器官的分子網絡圖譜。

中科院北京基因組研究所研究員張維綺表示,在被檢測的組織中均發生了衰老相關的細胞類型組成的改變,這些變化超過一半能被節食抑制。“結果表明,多組織免疫炎症壓力的升高是衰老的標志性特征,而節食可有效地逆轉促炎細胞在衰老組織中的聚集。”

中科院動物所研究員劉光慧認為,此研究首次在多器官、多組織層面上系統解析了機體衰老的細胞和分子變化規律,為衰老預警提供了新型生物學標志物。同時,也揭示了免疫調節系統在節食干預衰老進程中的重要作用,為進一步開發衰老及相關疾病的干預策略奠定了理論基礎,在科學應對老齡化方面具有重要價值。(記者魏夢佳)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