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食藥物質又添“候選者” 實現雙份收益需滿足雙重標准

2020年03月11日09:26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食藥物質又添“候選者” 實現雙份收益需滿足雙重標准

能補中益氣、健脾益肺的黨參,中醫常用來治療脾肺虛弱、氣短心悸。而在山西、甘肅等地,人們也常將其作為食品原料煲湯、煮粥、蒸飯、入菜、泡酒。靈芝的際遇與黨參相似,因能補氣安神、止咳平喘,常被用於治療心神不寧、肺虛咳喘,虛勞短氣。靈芝常在安徽、山東等地有食用史,被用於煲湯、泡茶、泡酒。

不久前,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以下簡稱國家衛健委)發布《關於對黨參等9種物質開展按照傳統既是食品又是中藥材的物質管理試點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將對黨參、肉蓯蓉、鐵皮石斛、西洋參、黃芪、靈芝、山茱萸、天麻、杜仲葉等9種按照傳統既是食品又是中藥材的物質(以下簡稱食藥物質),開展生產經營試點工作。

專家表示,上述食藥物質進入生產經營試點,將會促進其食用健康或保健功能產品的研發,增加中藥材的附加值。而在滿足人們旺盛的保健需求的同時,也可以規范市場行為。

空腹食之為食物,患者食之為藥物

中醫自古以來就有“藥食同源”的理論,一些物品既是藥品,又作為食品具有相當長的食用歷史,《黃帝內經太素》曾有“空腹食之為食物,患者食之為藥物”的記錄﹔《黃帝內經》也有“大毒治病,十去其六﹔谷肉果菜,食養盡之”的說法。

而在我國傳統飲食文化中,有大量中藥材也被當做了日常食用的食品。早在唐代,孟詵所著《食療本草》中,就收載有227條食療品﹔而20世紀70年代,中科院葉橘泉院士所著《食物中藥與便方》中,也收載食物中藥183種。

三七、五味子、草豆蔻、蘿藦果實、耳葉牛皮消根(藥名白首烏)、珊瑚菜根(藥名北沙參)、桃膠等在部分地區均有食用的歷史和習慣。例如草豆蔻可以做香料,在某些地區,它與十三香一起作為調味品﹔北沙參有養清肺的作用,可以用來調理肺陰虛﹔桃膠“和血益氣”、養顏,能緩解餐后高血糖效應,與皂角米、枸杞、銀耳、紅棗搭配,是很好的滋補品。這些藥食同源的藥材,廣泛用於飲食、調味,同時又是飲片、成藥等的常見原料。

此次列入管理試點的黨參、肉蓯蓉、鐵皮石斛等9種物質,在山西、甘肅、內蒙古、雲南、山東、安徽、山東等地,都分別有作為食品原料食用的歷史。

2014年,原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公布了《按照傳統既是食品又是中藥材物質目錄管理辦法》(征求意見稿),定義“按照傳統既是食品又是中藥材的物質”為具有傳統食用習慣、且列入國家中藥材標准中的動物和植物可食用部分(包括食品原料、香辛料和調味品)。

據了解,在黨參等9種物質進入食藥物質管理試點之前,已經有百余種食藥物質進入《按照傳統既是食品又是中藥材物質目錄》(以下簡稱《食藥物質目錄》)名單。

2020年1月6日,國家衛健委和國家藥監局聯合發布公告,將當歸、山柰、西紅花、草果、姜黃、蓽茇等6種物質納入《食藥物質目錄》。緊接著,黨參等9種物質又被列入食藥物質管理試點行列。

尚未進入目錄,仍按藥品管理

哪些物質能進入食藥物質管理試點行列?專家介紹,需要根據《食品安全法》、我國傳統飲食習慣和《中國藥典》修訂情況,綜合考慮地方需求,並參考相關國際管理經驗,採用食品安全風險評估的原則和方法,經系統研究、綜合論証確定。

“收入《中國藥典》的中藥材,如果沒有進入《食藥物質目錄》,需要按照藥品來管理,而如果作為食品產品使用,就會違規。例如,上市流通的預加工食品或藥膳中,就不能添加鐵皮石斛、肉蓯蓉等。”南京中醫藥大學衛生經濟管理學院藥事管理與法律系主任楊勇介紹。

“隨著近年來人們的保健意識增強,日常生活中對鐵皮石斛、黨參、西洋參等中藥的需求量越來越大,再加上部分地區傳統飲食習慣中,經常食用這些物品,所以將它們列入食藥物質進行生產經營管理很有必要。”楊勇說。

此次試點的9種食藥物質,《通知》明確了其使用途徑、方法和規范。例如,作為食藥物質時其標簽、說明書、廣告、宣傳信息等不得含有虛假內容,不得涉及疾病預防、治療功能。作為保健食品原料使用時,應當按保健食品有關規定管理﹔作為中藥材使用時,應當按中藥材有關規定管理。

需滿足食品質量要求,還要符合藥材標准

“這次試點,主要是圍繞生產流通實施管理,一方面劃分清楚了飲食習慣應用或是臨床藥用﹔另一方面,也要求對試點食藥物質的生產流通環節進行質量風險控制。”楊勇說,進入管理試點的中藥材,既要滿足作為食品需要達到的要求,又必須符合作為藥材的質量標准。9種食藥物質原來主要涉及藥品標准,以后將涉及保健食品、餐飲等領域,要根據不同的用途,滿足相應的管理要求。

試點期間,這些中藥材也不能按照普通食品來食用。食用人群、食用方法也都有限定。《通知》建議,對這批中藥材,按照傳統方式適量食用,孕婦、哺乳期婦女及嬰幼兒等特殊人群不推薦食用。其中,過敏體質人群不宜食用天麻,黨參、西洋參不宜與茶葉、咖啡同時食用。“這些中藥材以前大多在某些區域食用,現在擴展到全國,不同的人群、體質可能食用起來會有差異。”南京中醫藥大學教授陳建偉說。

“此外,進入管理試點的黨參等9種中藥材,要進入《食藥物質目錄》,還需經過檢驗。”陳建偉說,要符合《食品安全法》及有關法規的規定﹔在中醫藥典籍中有食用記載,未發現毒性記錄﹔具有傳統食用習慣,正常食用未發現對人體健康造成任何急性、亞急性、慢性或者其他潛在性危害,符合應當有的營養要求﹔符合中藥材資源保護相關法律法規規定﹔已經列入國家中藥材標准。

市場迎來利好,經營需要規范

據不完全統計,目前,我國有300余種常用中藥材依靠人工生產供給,全國的藥材種植面積近億畝。

“黨參等9種試點管理食藥物質,主產區種植規模很大,而且品質優良,此前為臨床常用中藥。管理試點,將其從藥用向食用延伸,將會促進其食用健康養生或保健功能產品的研發,增加中藥材的附加值。”陳建偉表示,很多中成藥都有配伍,9種食藥物質可以與其他藥食同源的中藥材搭配做成產品銷售,擴大應用范圍,提高附加值,例如黨參配伍玉竹,可用於脾胃氣陰兩虛病証﹔黃芪、西洋參與枸杞、黃精搭配,可以清肝明目,又益氣養血。

“成為食藥物質后,它們的市場需求量將大增,對促進區域特色中藥材種植業的發展大有裨益,從而增加農村人口就業,增加農民收入。對於上述食藥物質,以前當地農民隻知進行中藥材種植加工,不具備藥用深度開發的條件和能力,納入國家食藥物質管理后,將有利於地方相關食用產品的開發利用。”陳建偉說。

楊勇認為,新增食藥物質,可以滿足保健市場旺盛的需求﹔同時,加強對新增食藥物質的管理,將更利於市場行為的規范,有利於控制不良企業的違規生產經營﹔對餐飲(藥膳)領域也是明顯的利好。“因為要根據試點情況來判斷黨參等9種物質是否納入《食藥物質目錄》管理,所以,無論是生產食品還是藥品的企業,都應該充分重視質量、把握市場風險。”楊勇提醒說。(金 鳳)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