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不同的茶功效有差異 選茶關鍵在於“喝了舒服”

2020年03月13日09: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小字號

中國人喝茶已有幾千年歷史,茶因其清新口感和保健功效,成為了很多人喜愛的飲品。那麼,喝茶到底有哪些好處?不同種類的茶的營養又有何區別?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又該如何挑選茶呢?廣東省惠州市醫學會會長許岸高做客“人民健康大講堂”訪談欄目,就“健康喝茶,喝出健康”相關話題與網友進行了在線交流。

茶中五大成分可以幫助人體排毒

茶具有排毒解毒的功能。那麼,茶中的哪些成分是排毒解毒的“功臣”呢?“茶發揮解毒排毒功能的三大‘功臣’是茶多酚、茶色素和茶多糖,當然還包括兩名排毒‘小將’,就是咖啡鹼和果膠。”許岸高這樣介紹道。與此同時,他在訪談現場也對以上提及的五種成分進行了詳細的解釋。

1、茶多酚

茶多酚是綠茶茶湯的主要成分,有一定的抗病毒、抗病菌作用。茶多酚可以清除人體內有害的自由基,有較強的抗氧化作用。

2、茶色素

茶色素是發酵茶茶湯的主要成分。紅茶、黑茶、普洱熟茶,茶多酚大多轉化為茶色素,包括茶黃素、茶紅素和茶褐素。當然,茶色素還包括葉綠素、β-胡蘿卜素等。經過科學試驗証明,茶色素也有很強的抗氧化作用。同時,茶色素對調節血脂、促進糖代謝、降低血粘度、改善微循環有比較好的作用。

3、茶多糖

茶多糖是一種酸性糖蛋白,是多糖、蛋白和礦物質元素的復合物。大量的研究証實,茶多糖具有降血糖、抗輻射、降血脂、調節免疫、抗氧化等保健功能。

4、咖啡鹼

少量的咖啡鹼可以增強心肌收縮能力,促進血液循環,加強利尿作用,有利於促進人體排毒。

5、果膠

果膠以及膳食纖維能促進大便排毒。對平時食肉多、吃蔬菜水果少的人而言,食用富含果膠的食品是非常有必要的。

不同的茶功效有差異

市場上,茶的種類繁多,那麼,不同種類的茶的營養又有何區別呢?許岸高表示,“通常,我們將茶葉分成綠茶、白茶、黃茶、青茶(烏龍茶)、紅茶和黑茶六大類。不同類型的茶,除了主要成分、香型、口感不一樣,其功效也不一樣。根據中醫理論,我們可以將六類茶的“茶性”分為寒、涼、平、溫、熱。”

1、綠茶是不發酵茶,性寒,可以降火。《茶經》說 :“茶之為用,味至寒”。明代偉大的藥學家李時珍非常喜歡茶,他說 “每飲新茗,必至數碗”。他在《本草綱目》寫道:“茶苦而寒,陰中之陰,沉也,降也,最能降火。火為百病,火降則上清矣。然火有五次,有虛實。苦少壯胃健之人,心肺脾胃之火多盛,故與茶相宜。”這裡,李時珍講的是綠茶。

值得注意的是,同是綠茶,因產地、種植方式、工藝等不同,茶性也有些不同,但寒涼是綠茶的共性。

2、白茶是微發酵茶,也性寒,可以退燒。白茶不殺青,傳統工藝是陰干的,最原始地保留了茶葉原本的物質,性寒用於幼兒的退燒可能是當時的好選擇。當然,老白茶隨著年份的增加,茶性從寒性下降至性涼,甚至接近性平。

3、黃茶是輕發酵茶,性也寒涼。黃茶的加工工藝近似綠茶,功效與綠茶相似。“茶寒”可以是兒茶素為主體物質與其它物質綜合作用的結果。相對而言,兒茶素不穩定。當茶葉發酵時,兒茶素等茶多酚物質變成茶色素,茶色素特別是茶褐色比較穩定,茶色素可能屬於“性平”的物質。

4、青茶(即烏龍茶)發酵度從30%到70%,性味也從涼到偏溫。發酵度30%的文山包種烏龍茶,微寒或者性涼。而重發酵、重烘焙的烏龍茶(發酵度為60%∼70%),性平和,甚至性偏溫。特別是剛剛做出來的重發酵重烘焙的烏龍茶,可能性溫,甚至有些性熱。放置后溫性會下降,變得接近性平。

5、紅茶屬於全發酵茶,發酵度在80%以上,性溫,可以去寒。特別是新做一個月內的紅茶,可以有些性熱。雲南的晒青紅茶偏於性平。

6、黑茶和普洱熟茶性溫,可去寒濕。普洱熟茶新茶時性溫,數年后變得接近性平。普洱生茶新茶時性寒,這與普洱熟茶的性味相反,數年后逐漸變得性涼,二、三十年后才會變得微涼或者接近性平,與普洱熟茶的性味接近。發酵度不足的黑茶也可能偏涼,但是時間久了會變得接近性平。值得注意的事,所有的茶葉放置久了,都是向性平的方向轉化。

選茶關鍵在於“喝了舒服”

那麼,我們該如何選茶呢?許岸高表示,對於身體健康的人,喝茶選茶可以不用這麼復雜。一款茶是否適合自己,金標准就是“喝了舒服”。

許岸高說,對於身體健康、體質平和的人,選茶可不講究“茶性”,喝茶可追求口感、安全、價宜為主。當然,寒的溫的茶都喝一點,平衡喝,是最好的。但是,對於體質有偏差的人,選茶就要講“茶性”了。

1、體質偏熱、有火之人,可選擇綠茶、白茶或者黃茶。其中苦丁茶、野放的山茶(綠茶)、濃烈的普洱生茶確實最能降火。

2、體質寒涼的人,可選擇喝性溫的或者性平的茶。有些中醫認為,女性容易體寒,建議女性少喝綠茶,多喝溫性茶。

3、老年人多腸胃虛寒,應多喝中性茶或溫性茶,少喝寒性或者涼性茶。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可以發現,虛寒及老弱不能喝綠茶的人,飲普洱熟茶(全熟)無礙。這是因為發酵茶含有的茶褐素、茶多糖、黃酮類、果膠等物質成分使茶沒有了苦寒,甚至還能化寒補虛。(蔡熊更)

受訪專家:廣東省惠州市醫學會會長許岸高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