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喝泡騰片預防冠狀病毒?假的!

2020年03月15日10:06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維C泡騰片能預防新冠病毒?消毒液除菌率高達99.999%?3月14日,廣東省市場監管局公布十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違法廣告案例,主要涉及虛假宣傳、夸大產品功效等問題。

在雲浮市雲城區的鬆珍保健食品店,當事人為了提高國珍鬆花粉的知名度和銷量,在無法提供宣傳內容屬實的証據情況下,從網上公眾號上截取引証圖片制作成宣傳單,於2020年1月30日起在其經營場所門口處對外宣傳“預防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提高免疫力是關鍵”“國珍鬆花粉有提高免疫力功效”等宣傳內容。據浮市雲城區市場監督管理局介紹,上述行為違反《廣告法》第十一條第二款的規定,該局於2月21日對雲城區鬆珍保健食品店作出處罰決定,責令當事人立即停止發布違法廣告,並罰款20000元。

同樣,在茂名高州市某藥品貿易有限公司一號藥房,當事人為推銷“維生素C泡騰片”,在沒有“預防冠狀病毒”功效的情況下,於2020年2月起在其經營場所中發布含有“預防冠狀病毒 早晚1粒維C泡騰片”的宣傳廣告。上述行為涉嫌違反《廣告法》相關規定,2020年2月12日高州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對當事人立案調查,目前案件正在處理中。

不僅是線下廣告,一些不法商家還通過微信公眾號、電商平台等網絡渠道發布虛假廣告,誘導消費者買單。“殺滅高達99.9%的細菌和病毒,除菌力是臭氧的1.9倍”“今年春節暴發的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HIV、H7N9、SARS、MERS、埃博拉、腸病毒、諾如病毒、流感病毒,它都能有效殺滅”,在名為“廣州潮嘆”的微信公眾號上,廣州市領展廣告有限公司發布了其消毒產品廣告。經查,該廣告用語違反了《廣告法》第二十八條規定,2020年2月13日廣州市番禺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對廣州市領展廣告有限公司作出處罰決定,責令當事人立即停止發布違法廣告,沒收廣告費用5440元並處罰款19040元。

廣東省市場監管局表示,對在疫情防控期間發布虛假違法廣告等行為,廣東各地市場監管部門將會第一時間責令停止發布,從嚴從重查處。消費者如遇到上述問題,可撥打12315投訴熱線。 (記者/王佳欣 通訊員/粵市監)

(責編:楊迪、許曉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