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農業農村部:從肥料、農藥、種子上解決湖北農業生產難點

2020年03月23日09: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22日電 (董童)在22日舉行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農業農村部種業管理司二級巡視員謝焱表示,從全國農資保障角度說,湖北既是重點,也是難點。近期,湖北農業農村部門採取了一系列措施,湖北農業生產在有序恢復。

謝焱介紹,為保障湖北農資方面的需求,在肥料方面,農業農村部會同工信部、全國供銷總社,調劑70萬噸化肥支持湖北肥料缺口﹔在農藥方面,組織江蘇、安徽、湖南等省份農藥企業,向湖北進行“點對點”供應,將2520噸農藥分別發送到湖北省各地縣級農資門市部。包括春耕急需的油菜菌核病和小麥條鏽病用藥,缺口是800噸左右,農業農村部也組織了805噸相關用藥,完全能夠補充缺口。在種子方面,湖北中稻種子目前還有一定壓力,農業農村部近期批准湖北動用378萬公斤的國家救災備荒種子,組織種業現有信用明星企業向湖北籌備了中稻種子貨源2235萬公斤,已經發送了1400多萬公斤。

謝焱說,湖北農資企業復工復產率進程也加快,部分地市開通了農資運輸綠色通道。截至目前,湖北77家重點農資企業復工復產率達77%,比3月11日通告發布前提高了44個百分點,1.5萬家農資門店企業營業率達到了86%,提高了62個百分點。除武漢外,湖北農資市場供應快速恢復,湖北農業農村廳成立了應急配送專班,在全省實施農資點對點配送。

謝焱表示,目前湖北正在按照農時要求,有序推進農資供應工作。3月中旬,已經完成了早稻種子、育秧農資的准備,到3月20日,小麥的條鏽病、油菜菌核病的用藥已經全部到位。中稻種子的鋪貨也達到了80%,4月10日前能夠完成中稻種子准備。總體上湖北農資供應在有序快速恢復。下一步,農業農村部將持續關注湖北農資供應需求和進展,加大支持力度,全力支持湖北的春耕農資的保供工作。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