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84歲鐘南山院士:健康飲食和運動鑄就不老傳奇

2020年03月24日09:17 | 來源:中國婦女報
小字號
原標題:健康飲食和運動鑄就不老傳奇

2020年一場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又把中國工程院院士、國家呼吸系統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主任鐘南山推到台前,繼17年前英勇抗擊SARS之后,年過8旬的鐘院士作為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再次站在了狙擊新冠肺炎戰役的前線。60多個日日夜夜為疫情防控奔波忙碌,84歲的鐘院士依舊神採奕奕,身體健碩,身心狀態絲毫不輸年輕人,他有什麼獨家的養生和健康秘訣呢?

飲食:早餐吃好+食不過飽

兩個大橙子,一個蛋黃,好幾個蛋白,兩片加了芝士的面包,一大碗加了全麥餅干的牛奶,再加一大碗紅豆粥,這就是鐘南山的早餐食譜。

“你們看看我每天吃早餐的量,估計不是很多人能吃得下,有牛奶、面包、雞蛋、橙汁、粥,大概佔全天熱量攝入的30%以上。”鐘南山曾對媒體說,早餐一定要吃得豐盛。“多數國人的飲食習慣都是早餐吃很少,中午也馬馬虎虎應付,晚上就吃大餐或是應酬、宴會等。實際上晚上吃得越多越飽,對消化及身體健康都不好。”鐘南山指出,中午我吃得也多一些,攝入熱能佔全天的40%,以肉魚禽蛋豆為主﹔晚餐我一般吃得少,攝入熱能佔全天的30%就夠了,以五谷食物類為主。而且,鐘南山還每天強迫自己多吃五谷雜糧,“我其實不愛吃雜糧,但現在把雜糧當‘藥’來吃了。雖然精米白面好吃,但實際上很多營養都會丟失。”

“食不過飽”則是鐘南山的另一條飲食原則。他表示,所有長壽老人非常重要的一條養生秘訣就是:不要吃太飽。中年以上人群,若感覺到七八分飽最好,一個是消化效率特別高,另一個對整個消化系統的負荷也比較小。飲食過飽也會導致大腦早衰、腸胃負擔過重、過胖導致“三高”等慢病出現。

因為常年生活在廣州,鐘南山非常推崇口味清淡的粵菜。他從小就喜歡的菜式也都很家常:布拉腸、艇仔粥、雲吞面、叉燒包、白灼河蝦、鹽水菜心、魚頭豆腐湯,他認為都是“好吃又健康”的代表。清蒸鯇魚是他最喜歡的一道菜,他說,經過游水“瘦身”后,鯇魚身上多余的脂肪少了,肉質口感更好,簡簡單單清蒸就很好吃。而如果用腌制、燒烤、油炸等方法做出的食物,即使美味從健康角度也不宜天天吃。請記住一個原則:吃植物性的東西一定要佔80%,動物性的東西隻能佔20%。

運動:已成為生活的一部分

鐘南山從小便喜愛競技運動,足球、籃球、跑步都是他的興趣所在。在北京醫學院(今北京大學醫學部)讀書期間,他參加學校運動會曾創下幾項紀錄,至今無人能破。1959年,他還作為一名非職業運動員參加首屆全國運動會,在400米欄項目中以54.2秒的成績打破了當時的全國紀錄。

幾十年來,鐘南山從未停止過鍛煉。甚至在出差時,他也會帶上拉力器,在休息之余做拉力運動。即使沒有帶運動器材,他也會徒手做俯臥撐、仰臥起坐、原地高抬腿等。

“鍛煉對身體健康有非常關鍵作用,能讓人保持年輕心態。”時至今日,鐘南山在日常看病、門診、查房、會診、科研等繁忙的工作之余,仍堅持每周鍛煉3次以上,每次鍛煉約1個小時,“鍛煉就像吃飯一樣,已成為我生活的一部分”。

由於工作繁忙,鐘南山的鍛煉如今都是在家裡進行。鐘南山的老伴、國家女籃前隊員李少芬特意為他布置了一個家庭簡易健身房。10多平方米的“家庭健身房”裡,跑步機、動感單車、雙杠、拉力器、啞鈴等簡單健身器材擠滿了房間。“現在因為年紀大了,我很少參加競技運動。”鐘南山說,現在他的運動方式是先在跑步機上跑或原地騎單車20到30分鐘,鍛煉下肢。然后在單雙杠上做引體向上和杠上撐起,鍛煉上肢,還會在床上做仰臥起坐,鍛煉腹肌。有時還會出去游泳、打球。

幾十年如一日的堅持鍛煉,讓鐘南山看上去比實際年齡小很多,也沒有出現老年人常有的視聽障礙、反應遲緩、記憶力衰退、腰腿疼等問題,“除了不能再參加運動量大的競技比賽外,感覺年齡對我沒有太大影響,我現在還可以承擔日常工作,這跟堅持身體鍛煉有很大關系”。

“我年輕時是把跑步作為競技運動,年紀大了會慢跑健身。我沒有跑過全程或者半程馬拉鬆,不過經常會跑5公裡左右的距離。”鐘南山曾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城市居民最好的運動方式是步行,游泳也非常不錯,實在沒條件可以做室內器械運動,年長者適合練太極。”他強調,人很容易“死在嘴上,懶在腿上”,要堅持每天鍛煉半個小時到一個小時,走路是最簡單、最經濟、最有效的辦法。

健康:最好的醫生是自己

鐘南山前不久在廣東職工大講堂上作“最好的醫生是自己”的主題講座曾說,“洪昭光教授講過,養生主要是四大規律,就是說心態的平衡,適當地運動,戒煙限酒,還有合理的膳食。我覺得應該再加上兩條原則,一條就是疾病的早防早治,另一條就是綠色環境。”他指出,正常情況下,每個人都有點小毛病,每一個人都要珍惜自己的健康,輕傷就要下火線,早發現、早治療,對於保持健康是最關鍵的。而綠色環境意味著空氣、水、食物、土壤等的安全、潔淨、無污染,也是健康必備條件。

鐘南山還表示,人體健康有五大決定因素:父母遺傳佔15%,社會環境佔10%,自然環境佔7%,醫療條件佔8%,而生活方式佔60%,每個人都應自覺養成良好的健康生活習慣。

1.堅持規律作息:早上7:00起床﹔中午小睡半小時﹔不熬夜,晚上11:00之前睡覺。

2.全世界最不好的習慣是抽煙、酗酒:抽煙的人,易患氣管炎、肺氣腫或肺心病,最后是肺癌,這是死亡三部曲﹔而喝醉一次酒,等於得一次急性肝炎。

3.人不是老死的,不是病死的,是氣死的:健康的一半是心理健康,疾病的一半是心理疾病。情緒是人們健康的指揮棒,記住人一定不要當情緒的俘虜,而要做情緒的主人﹔一定要去駕馭情緒,不要讓情緒駕馭你。

4.牢記生活中的三種“快樂”:知足常樂、自得其樂、助人為樂。

5.家庭不和睦,人就會生病:有的家庭小吵天天有,大吵三六九。人的疾病70%來自家庭,人的癌症50%來自家庭。離婚人士、喪偶人士壽命偏短,這個是有科學依據的。

6.每天要做到12個“一”:每周吃一次魚,每天一個西紅柿,常喝一杯綠茶,每天一把核桃,少抽一支煙,每天一瓶白開水,每天一個蘋果,白酒不超一兩,常喝一杯酸奶,每天一根香蕉,多一些微笑,多一點運動。(記者 項丹平)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