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吃了這麼多年的蔥,你知道它的這些治病功效嗎

李玥
2020年03月24日09:17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原標題:吃了這麼多年的蔥,你知道它的這些治病功效嗎

  關於蔥的原產地,有兩種說法:西伯利亞和中國,但蔥在中國的栽培歷史,已經有3000多年了。16世紀,蔥經由絲綢之路,從中國傳入歐洲,傳入美國,而今很多國家的蔥,都是引進自中國。中國人的每一頓飯,基本上都不能缺少了它,有著很高的營養價值和藥用價值。

  食用功效

  蔥,一名芤,一名菜伯,一名和事草,一名鹿胎。蔥“和事草”的雅名,在宋代陶谷《清異錄·和事草》中這樣記載:“蔥和美眾味……所以文言曰和事草。”

  蔥合羹眾,可見其在吃食中的不可或缺。蔥含有蛋白質、脂肪、維生素、果膠等,蔥葉部分要比蔥白部分含有更多的維生素A、維C及鈣。

  1、蔥含有具有刺激性氣味的揮發油和辣素,能祛除腥腥膻等油膩厚味菜肴中的異味,產生特殊香氣,可促進食欲,並有殺菌作用。

  2、蔥同時與維生素B1含量較多的食物一起攝取時,有提高恢復疲勞的作用。

  3、預防老年痴呆:舒張小血管,促進血液循環的,有助於防止血壓升高所致的頭暈,使大腦保持靈活和預防老年痴呆的作用。

  4、強身健體:吃蔥不偏食,保持營養的攝入均衡。

  5、防癌抗癌:可降低胃液內的亞硝酸鹽含量,對預防胃癌及多種癌症有一定作用。

  6、治療感冒:大蔥的揮發油等有效成分,具有刺激身體汗腺,達到 發汗散熱之作用﹔蔥油刺激上呼吸道,使黏痰易於咯出。

  藥用功效

  用百合科植物蔥的鱗莖,採挖后切去須根及葉,剝除外膜。可以治傷寒寒熱頭痛,陰寒腹痛,虫積內阻,二便不通,痢疾,癰腫。注意表虛多汗者忌服。

  《中華本草》中大家對於蔥白生姜紅糖水治療風寒感冒都略有了解,蔥白治療風寒感冒,還有輔助的外用方法,如下:

  取蔥白、生姜各半兩,食鹽1錢(3g),搗成糊狀,用紗布包裹,涂擦五心(前胸、后背、腳心、手心、窩、肘窩)一遍后讓患者安臥。部分病例半小時后出汗退熱,自覺症狀減輕,次日可完全恢復。

  注意事項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但以下四類屬於禁忌人群:

  1、患有胃腸道疾病特別是潰瘍病的人不宜多食。

  2、蔥對汗腺刺激作用較強,體味重的人在夏季應慎食。

  3、表虛、多汗者也應忌食。

  4、在服用中藥或中成藥的時候注意遵循醫囑是否要求“忌蔥”。

  在食用蔥的同時還要注意把握量和共食食物。古籍有“薰辛害目”的記載,是指過多食用葷辛刺激性的食物,會影響眼睛,所以注意食蔥適度,不可過食。蔥還不可與蜂蜜同食。

  本文由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光華醫院主任中藥師謝東浩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