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防疫課堂》

春季提高兒童免疫力:合理飲食,均衡營養

2020年03月25日09: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小字號

編者按:特殊時期,兒童預防新冠肺炎依然不能鬆懈。那麼,春季如何幫助孩子增強免疫力,減少生病呢?

春季也是呼吸道疾病高發季,人體免疫力低就容易引發各種疾病,尤其是小孩免疫力會更低,所以小孩總是出現感冒發燒等情況。北京兒童醫院順義婦兒醫院兒科趙佳偉醫生指出,不同年齡組的孩子,免疫水平也不同,越小的寶寶免疫能力越低。免疫系統不斷經受各種病毒、細菌等病原入侵后,產生相應的抗體,一般到12歲左右,全身免疫系統發育會到成熟階段。

如何正確提升孩子免疫力?

1.合理飲食,均衡營養。出生6個月以內盡量純母乳喂養,因為母乳中含有免疫球蛋白可以增強寶寶抵抗力,6個月以后,及時添加輔食。除了保証每天魚禽蛋奶等動物性食物攝入,新鮮的蔬菜、水果等植物性食物也要攝入夠量,從而滿足維生素、礦物質的需要。

2.春季注意保暖,多晒太陽、呼吸新鮮空氣。

3.按時接種疫苗,提高機體抗病能力。

4.喝適量水,保証充足睡眠時間。研究表明,睡眠不足的人更容易生病,同樣的是,如果生病期間睡眠不足,也會延長其恢復時間。

5.適當鍛煉,避免勞累。

6.做好隔離,勤開窗通風,避免去人多地方,避免接觸呼吸道感染患者。

提升孩子免疫力常見誤區有哪些?

1.過度干淨。雖然講究衛生能夠避免接觸病菌,減少生病。但如果做的過分清潔,反而剝奪了孩子自身免疫力提升的過程。

2.多吃維生素C。根據研究指出,每天服用維生素C預防感冒的效果事實上微乎其微,而且並不能縮短感冒的時間或減輕症狀。反而補充過多,會增加泌尿系統的負擔,對兒童健康不利。

3.濫用抗生素。當各種致病因子反復刺激我們的身體后,孩子免疫系統是在斗爭中逐漸形成和加強的,孩子隻要感冒發熱,大部分家長就給患兒口服抗生素殺菌,有的家長甚至看到孩子生病著急,要求醫生用輸液等不必要的治療措施,這樣隻會導致耐藥性等不良反應發生,對兒童的免疫力無益

兒童如何居家健身?

兒童生性活潑好動,在家裡應當遵循安全、科學、適度、多樣化的原則進行鍛煉。運動量要適度,以中低強度為主,身體微微出汗為宜,運動后要注意保暖和休息。建議上午、下午和晚上各進行15分鐘到20分鐘的居家健身,防止返校后肥胖和近視率的急劇上升。

兒童以靈敏、柔韌、協調和平衡練習為主,比如做一些聽口令的動作,單腳站立、拋球接球,還有鑽“山洞”、推“小車”、跳格子、爬行等。(人民健康網綜合自新華網、健康中國微信公眾號)

防疫課堂

春暖花開疫情尚在 這些戰"疫"角落不可鬆懈

疫情期間,孩子在家上網課如何緩解眼部疲勞

您家消毒品存放安全嗎?居家消毒6加強9不宜

益生菌能預防新冠肺炎?蚊子可傳播病毒?真相在這裡

防疫重營養強體魄,每天吃這些提高免疫力!

身邊人咳嗽會感染新冠病毒嗎?幫你釋疑

什麼是衛生廁所?疫情期間衛生間如何消毒?

新冠ABC:新冠病毒在常見物品上能活多久?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居民出境注意四大要點!

新冠肺炎與流感,該如何區分?

疫情期間,出現發熱、呼吸道症狀后如何就診?

疫情期間,乘坐交通工具如何做好自我防護?

復工復產后,防疫還需要做好哪些防護?

居家防疫如何科學作息?六妙招提高免疫力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