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春到茶園,採茶去

2020年03月27日09:05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春到茶園,採茶去

  清晨時分,雲霧還未散去,江西春大地茶園裡已是忙碌景象。

  貧困戶羅時遠在一片盈盈綠意中,俯身,從茶樹上掐下一顆細芽,握在手中,待到手掌盛滿,輕放進斜挎著的小茶簍。彎腰走完一壟茶樹,竹簍也慢慢“綠”了起來。

  “採茶得趕早,帶著露水茶葉更嬌嫩。”作為銅鼓縣今年首批採茶的茶工之一,羅時遠已經在茶園工作了近10天。

  今年,因氣溫上升較快,一股暖流過去,銅鼓縣10萬余畝高山茶園相繼吐了新綠,茶芽肥碩。

  明前茶,貴如金。春茶已熟,但受疫情影響,年前組織好的250余名外地採茶工無法到崗,這可急壞了春大地茶園負責人郭建新。

  為解決茶園用工難,3月初以來,銅鼓縣對全縣可用工人員進行摸排,建立茶企用工聯絡表,把用工信息直接輸送給茶企,保障今年春茶順利採摘。

  “以往銅鼓春茶採摘,40%採茶工來自外地。”銅鼓縣農業農村局茶葉辦主任吳成生介紹,現在通過就近就地招工,每天有近5000名工人在銅鼓各大茶園採茶,全縣茶葉生產已全面恢復,各大茶企9成以上的用工需求得到滿足,直接帶動近百名貧困戶在家門口實現就業。

  “現在不方便出去,這裡安全措施做得好,做事放心。每天有160塊錢到200塊錢。”羅時遠說。

  目前,春大地2000多畝茶園每天有200多名採茶工忙著採摘春茶。為做好防疫,茶園裡每天有專人對採茶工進行體溫測量,對宿舍、食堂進行定時消毒,所有工人分時分餐,避免人員聚集。

  疫情之下,來銅鼓的茶商和游客數量大幅下降,茶葉的線下銷售也暫停了。如何才能讓銅鼓的茶香“飄”千裡?

  “銅鼓縣正在積極引導各大茶商加強線上銷售,通過微信、抖音、淘寶直播等多種形式開辟線上市場。”吳成生說。

  剛參加完“銅鼓扶貧助農”淘寶直播的郭建新對這種新的銷售方式很看好。這段時間,他忙著拍攝茶園宣傳片,為即將正式運行的線上平台做准備。

  “疫情既是挑戰也是契機,能夠讓我們重新思考市場模式。線上營銷不僅能賣更多茶,而且通過茶園直播能把好山好水好風光一覽無余呈現出來,有利於打造銅鼓茶品牌。”郭建新說。

  春到茶園一幅畫吶,綠水青山飛彩霞啰,捱家就在茶山下吶,忙趁春光來採茶啰……伴著銅鼓客家採茶歌,春到茶園,走,採茶去。(記者孫楠 閔尊濤)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