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別讓胃中“幽靈”幽門螺旋杆菌橫行——“餐桌革命”迫在眉睫

2020年03月30日09:33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別讓胃中“幽靈”幽門螺旋杆菌橫行——“餐桌革命”迫在眉睫

疫情當前,分餐制再度成為熱詞。早在2003年“非典”疫情之后,社會就曾興起分餐熱。伴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分餐制再度進入社會視野,而與共餐密切相關的幽門螺旋杆菌也再度引起人們關注。

為何幽門螺旋杆菌有“一人得病,全家感染”之說?它對人體的危害究竟有多大?“餐桌革命”對防控食源性疾病有何作用?

感染率超50%:一人得病,全家易感?

幽門螺旋杆菌(Hp)是一種革蘭陰性微需氧杆菌,是全球范圍內高感染率的慢性感染性致病菌。據調查數據顯示,我國幽門螺旋杆菌成人感染率高達50-60%。

為何我國會有如此高的感染率?專家指出,“口—口”傳播和“糞—口”傳播是Hp的主要感染途徑。前者即經由唾液傳播給他人,后者即通過腸道隨糞便排出傳播。具體來說,平時長輩在給小孩喂飯時先自己咀嚼等行為,都會導致幽門螺旋杆菌的傳染。

浙江省人民醫院感染病科主任潘紅英舉了一個很形象的例子:半年前,一位患有口臭的病人前來就診,排除其他原因后,潘紅英建議他去做Hp篩查,檢查結果呈陽性。經過用藥后,患者得到治愈,檢查結果呈現陰性。但最近,這位患者又來了,Hp檢查結果復陽。一問才知,他們是四口之家一起用餐,所以這名患者應是在治愈后,因為共餐而再次被傳染。共餐與幽門螺旋杆菌傳播的關系可見一斑。

潘紅英說,“一人得病,全家傳染”的例子屢見不鮮。究其原因,就是因為家庭共餐制導致幽門螺旋杆菌通過唾液傳染。此外,吃飯時用自己的筷子夾菜,也會增加共餐者的感染風險,而幼兒與老人更為易感。

胃中“幽靈”關乎群體健康

幽門螺旋杆菌的危害有多大?成都市第三人民醫院胃腸微創中心醫生伍映鑫說,Hp和一些上消化道疾病發生有緊密聯系,是慢性胃炎、胃十二指腸潰瘍的重要致病因素,與胃癌、胃黏膜相關淋巴組織淋巴瘤的發生密切相關。

據世界衛生組織報告,Hp感染者患胃癌的危險性可增加2至3倍,而在發展中國家,約有63%的胃癌病例與Hp感染有關。

此外,幽門螺旋杆菌的“戰斗力”也很強。除胃黏膜外,人的唾液、牙菌斑和糞便中,都有Hp的“身影”。伍映鑫說,宿主感染Hp后,它可通過多種機制導致胃黏膜損傷,包括Hp定植、損害胃黏膜屏障、炎症與免疫反應、毒力基因造成的損害、感染后胃泌素和生長抑素調節失衡所致的胃酸分泌異常等。

北京協和醫院消化內科副主任李景南說,盡管多數Hp感染者並無症狀和並發症,但幾乎所有Hp感染者都存在慢性活動性胃炎,可在部分患者中引起消化不良症狀。

伍映鑫說,鑒於幽門螺旋杆菌與多種癌症、炎症發生密切相關,因此一旦出現泛酸不適、飽脹等消化道症狀,要及時就診。而幽門螺旋杆菌的預防尤其重要,其中最重要的方式就是實行餐具的消毒,推行公筷制、分餐制。

“餐桌革命”勢在必行

要避免幽門螺旋杆菌的人際傳播,共餐制的危害不應忽視。潘紅英說,除幽門螺旋杆菌外,共餐制還可能會引起多種疾病的傳播,比如甲肝、霍亂、戊肝、細菌性痢疾、傷寒、腸結核、脊髓灰質炎等,這些疾病在共餐的情況下都有傳播風險。

多位專家指出,隨著疫情促使分餐制再度成為熱詞,我們應該借此機會推行“餐桌革命”,守護“舌尖上的健康”。

然而,這場“餐桌革命”也引起了一些爭議。

半年前,65歲的退休職工李阿姨從老家到杭州照顧孫子,因為一直有胃痛的毛病,兒子特意帶她去醫院做胃腸道相關檢查,沒想到卻被查出幽門螺旋杆菌陽性,為了避免把疾病傳染給其他家人,兒子提出家裡用餐使用公筷,但李阿姨卻覺得無法接受,“一家人還要用公筷、分碗碟,實在是太生分了,像外人一樣。”

潘紅英就此指出,國人的這種傳統習慣從傳染病上說,其實是一種“餐桌污染”,因為這種方式存在病毒細菌交叉感染的可能。

伍映鑫說,一些老年人確實可能會對分餐不適應,因此在推廣“餐桌革命”過程中,科普宣傳與制訂規范同樣重要。

他說,我們需要把幽門螺旋杆菌的危害、傳播途徑給老人說清楚,相信能聽明白的老人都會同意分碗筷、適度分餐。即使在家中,也最好實行公筷制,減少細菌病毒的相互傳染。吃飯使用專碗專筷、夾菜使用公筷母勺的方式,盡量不要相互夾菜,這樣是能夠避免細菌病毒交叉傳染的。

吉林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營養與食品衛生教研室主任劉雅娟也提出,“餐桌革命”與個人健康息息相關,應該將“餐桌革命”作為培養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提升國民營養健康素養的重要途徑,這對於推進實施健康中國行動的有關舉措也很有益處。

正如西安交通大學副校長、醫學部主任顏虹所說,從新冠肺炎疫情中,我們得出的經驗和教訓之一,就是被事實無數次証明正確的“預防為主”,特別是預防傳染性疾病,分餐制、不隨地吐痰,是重要的預防傳染病方法。所以,我們號召大家:立即行動起來,實行分餐制,養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記者陳聰、黃筱、董小紅、藺娟、趙丹丹)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