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產能物流雙“掉線” 進口奶粉斷供慌了誰

2020年03月30日09:33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產能物流雙“掉線” 進口奶粉斷供慌了誰

  “奶粉還在機場等起飛,遙遙無期……今年寶媽太難了。”3月29日,一位新手寶媽在朋友圈裡寫道。隨著海外疫情防控形勢嚴峻,外資奶粉產能與物流雙雙“掉線”,國內進口奶粉被迫缺貨、斷供。不過,業內人士指出,物流對外資大品牌影響較小,海淘和代工廠奶粉影響較大。同時,國內奶粉企業或可利用先天渠道優勢,抓住機遇,未來品牌建設和規模效應都有望更上一層樓。

  暫未確定上貨時間

  在北京市通州區物美超市玉橋中路店,北京商報記者看到,在總共四層的進口奶粉區域貨架上,美贊臣、雅培等多家外資品牌奶粉隻擺放了一層,有的一層還未填滿,隻存零星幾罐。其中惠氏啟賦和愛他美配方奶粉出現空架現象,隻見標簽不見現貨。

  店內銷售人員向北京商報記者表示:“這幾天很多顧客都整箱購買,目前店內很多進口品牌奶粉都沒有存貨了。而且每天還要被不同顧客問‘什麼時候能上貨’的問題,但我們自己也沒有答案,隻能回復說‘我們正在加緊協調補貨事宜’。”

  在樂友孕嬰童劉家窯店,一位消費者正在向店內銷售人員詢問關於愛他美奶粉的到貨時間。“我們家孩子一直喝愛他美奶粉,剛剛去了好幾家超市都說沒貨,也不能給出確切的到貨時間。現在家裡的奶粉隻夠孩子喝一個多月。”

  “近幾天美贊臣也收到消費者類似的問詢,前天已要求供應鏈提供信息,但因為現在生產和供應鏈方面任務繁重,目前還不能作出回復。”美贊臣相關負責人在接受北京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據業內人士透露,目前像惠氏、美贊臣這些企業的庫存相對不大,其他龍頭外資乳企庫存能支撐3個月到半年的時間。線下超市和經銷商之所以出現斷貨現象,主要是海外疫情造成消費恐慌,很多消費者都會選擇大量囤貨,造成線下門店短期內供不應求。

  物流不暢

  受疫情影響,不少國家啟動緊急應對模式。以中國重要的奶粉進口國家新西蘭為例,3月25日,新西蘭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封城”模式將持續4個星期。

  業內人士認為,因為奶粉行業的上下游鏈條太長,極易受到原輔料供應、生產、人員安全、運輸物流等方面的影響。封國封城后,難免會沖擊奶粉行業,菲仕蘭方面稱:“海外到中國的物流方面會受到一定程度的影響。”

  “目前疫情對進口品牌最大的影響主要表現在物流上,在疫情全球蔓延的情況下,進出關的速度會下降,物流周期會加長。受出發國與目的地國雙邊疫情影響,不少外資乳企的物流或多或少會生出一些梗阻。”經濟學家宋清輝表示。

  業內人士說,早在3月初,新西蘭等奶粉企業就遭遇物流嚴重受挫情況,進口產品進入中國時間延遲,新西蘭飛中國航班從之前的每周20個銳減至3個。有能力和實力拿下比平時翻了好幾倍運輸價格的空運航空艙位的,就隻剩大型乳企了。

  在乳業專家宋亮看來,國外疫情會對外資奶粉的生產產生一定影響,但更多的是對貨物流通的影響。就整體供應情況而言,對外資大品牌企業影響較小,對代購、海淘和代工廠奶粉影響最大。“運輸環節是攻堅難點,空運是優選項,鐵路、船運要盡可能提前布局。”宋亮進一步表示。

  對此,達能相關負責人回復北京商報記者稱,疫情期間,達能投入了大量人力、財力增加空運,海運、空運還在不間斷輸送,確保更多的奶粉供應到中國市場。

  國產奶粉的良機?

  “嬰幼兒奶粉過去進口佔比較大,海外疫情暴發,生產停滯,供應不足,同時因為病毒傳播,其產品品質也將會陸續受到消費者質疑。一方面,國內對進口奶粉需求旺盛﹔另一方面,外資奶粉產能與物流卻‘掉線’。”業內人士表示。

  “在流通端,大型進口奶粉企業應加大線上營銷,以前期儲備的線上存貨來應對短期內爆發式需求。在生產端,企業可以將部分產品放在國內生產,並提前備貨,為未來半年到一年的供應做准備。”宋亮認為。

  澳優相關負責人告訴北京商報記者,從國內疫情暴發初期,澳優已提前溝通調配國際貨運專列,力保國際貨運暢通。

  菲仕蘭方面在接受北京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本次新冠疫情暴發之初,菲仕蘭在就成立了公司危機應對小組,以減輕新冠疫情對公司的影響,保障牛奶加工,以及乳品配料和產品的生產。

  與此同時,國產奶粉銷售額快速增長。阿裡數據顯示,2月阿裡線上渠道嬰幼兒配方奶粉銷售額9.41億元,同比增長108.3%。

  “危機是國產奶粉企業增強‘體質’的好機會。”業內人士表示,對國產嬰幼兒奶粉企業來說,憑借在母嬰渠道和三四線市場的優勢,繼續挖掘市場,推動線上線下深度融合。

  對於有可能產生行業拐點的奶粉業,招商証券認為,中國城市縱深,下線市場容量有六七成左右,外資乳企下沉能力不及國內乳企,奶粉對渠道服務更加依賴。疊加政策持續支持國內乳企,未來國內乳企品牌建設和規模效應都會更強。北京商報記者 錢瑜 王曉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