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生姜祛寒止痛可緩解身體不適 但也要注意食用禁忌

李蕾
2020年03月31日09:22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生姜是日常生活當中被廣泛應用的食材,但除了作為一種烹飪食材,生姜還可入藥,用來緩解身體不適。那麼,生姜有哪些藥用價值?食用生姜又有什麼講究呢?

人民網衛生健康頻道報道稱,生姜中所含的姜辣素和二苯基庚烷類化合物的結構均具有很強的抗氧化和清除自由基的作用,能抑制腫瘤作用、抗衰老﹔生姜可以防暑降溫,在炎熱的時候有興奮、排汗降溫、提神的作用﹔此外,生姜還可以開胃健脾、增進食欲、抗菌消炎。

此外,據《科技日報》報道,生姜對人體還有以下益處:

1.減輕胃腸道疾病。生姜能減輕腹脹,緩解腹痛和腹瀉。

2.防治頭暈嘔吐。如果你容易暈車、暈船,那麼生姜就能幫上大忙,一點生姜粉就能夠緩解嘔吐、頭暈、冒冷汗和惡心。

3.減少炎症和疼痛。研究表明,生姜中的活性劑與流行的鎮痛劑一樣有效,能減輕肌肉酸痛、背部和關節痛。

4.抗流感。生姜富含鋅、鉻和鎂,能夠刺激血液循環,減輕寒冷和發燒。

那麼,食用生姜有哪些注意事項呢?華龍網提醒,食用生姜時應注意以下幾點禁忌:

1.不要去皮。有些人吃姜喜歡削皮,但這樣做不能發揮姜的整體功效。

2.凡屬陰虛火旺、目赤內熱者,或患有癰腫瘡癤、肺炎、肺膿腫、肺結核、胃潰瘍、膽囊炎、腎盂腎炎、糖尿病、痔瘡者,都不宜長期食用生姜。

3.食用生姜每次隻需要10克左右。食用過多會導致大量姜辣素在經腎臟排泄過程中刺激腎臟,產生口干、咽痛、便秘等症狀。

4.爛姜、凍姜不要食用,因為姜變質后會產生致癌物。

此外,《北京晨報》提醒,如用生姜治感冒,必須在嗓子不疼的情況下,更不能有扁桃體的紅腫,如果在這兩種情況下喝了姜湯,嗓子痛會加重。(李蕾)

本文由北京中醫藥大學東直門醫院陳信義主任醫師專家團隊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