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村婦聯主席變身“主播”帶“活”農產品

2020年04月01日09:14 | 來源:中國婦女報
小字號
原標題:村婦聯主席變身“主播”帶“活”農產品

“我們棪樹村枇杷果大且柔軟多汁,風味濃、香氣足,營養豐富……”近日,在“e上雲霄·戰疫助農”線上枇杷節活動中,福建省漳州市雲霄縣和平鄉棪樹村婦聯主席吳素華變身“主播”,在網上直播推廣銷售家鄉枇杷。之前因疫情滯銷的枇杷,經過她的直播帶貨,一下子變成了搶手貨。村民們都親切地稱吳素華為“枇杷姐姐”。

和平鄉棪樹村是省級扶貧開發重點村,建檔立卡貧困戶19戶54人,枇杷是整個村的主產業。今年受疫情影響,雲霄枇杷線下銷售遇阻,果農憂心忡忡。吳素華和村干部們急在心裡,積極謀劃脫貧計策,打通滯銷農產品出路。“枇杷姐姐”通過發展線上銷售,既緩解了疫情期間農產品滯銷問題,又幫果農拓寬了脫貧致富的路子。

組織電商培訓送枇杷“出村”

“我參加過電商培訓,我們可以引導村民開啟線上銷售模式。”吳素華說,現在已經步入“互聯網+”時代,我們的枇杷也可以利用“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模式進行銷售。想到思路后,吳素華立即行動起來,利用自己所學的電商知識,對村裡的年輕人進行培訓,鼓勵他們用網店、直播等線上平台銷售家鄉的農特產品。

為提高村民的積極性,吳素華還和村“兩委”入戶宣傳線上銷售知識,及時解答村民疑問,打消村民顧慮。入戶走訪過程中,她還將村裡的枇杷產量做了詳細的調查了解,以做到心裡有“數”。

鼓勵農戶嘗試“無接觸收購”

在疫情防控關鍵時期,為減少群眾集聚又不耽誤果實採收,吳素華學習借鑒服務業興起的“無接觸配送”,讓村民將枇杷採摘好,在家裡預先稱重裝箱,將姓名、電話和箱重寫在箱子上,每戶家庭派一名代表將包裝好的枇杷送到固定的收購點,做到“無接觸收購”。

為確保產品質量,吳素華手把手教村民包裝枇杷的方法、果實分級挑選,以保証線上客戶能收到鮮美質高的枇杷。網銷火熱開展的同時,吳素華還積極尋找外地客商,拓寬線下銷售渠道,她力邀收購商提前進村觀察隔離,並提供日常食宿、包裝工人、物流運輸等便利,保障枇杷銷路通暢。 “收購商定點隔離,村‘兩委’輪流給他們測量體溫,並提供生活幫助。”吳素華說,農戶把枇杷拿到固定點,自助通過微信掃碼付款,全村3個收購點,一天的收購量能達到6000斤。

首當“主播”為家鄉枇杷代言

雲霄縣舉辦“e上雲霄·戰疫助農”線上枇杷節,以“直播帶貨”等形式,使雲霄枇杷的線上銷售“火力全開”。吳素華抓住機遇親自轉戰網銷,為當地枇杷代言,成了“網紅”。

在她的影響下,各部門也紛紛下沉到棪樹村精准對接服務,扶持果農,尤其為建檔立卡貧困戶在網店、直播等提供幫助,拓展“一戶一店一碼”覆蓋面,培育挖掘本土農村電商新生力量。正是有了這波枇杷網銷熱的加持,村裡貧困戶不僅沒因疫情返貧,且收入不減反增,戰“疫”助農有了明顯成效。

“本以為受疫情影響,枇杷價格會不好,我們都很擔憂。沒想到,在素華的幫助下,我家今年的收入比往年增加了兩萬多元。”建檔立卡貧困戶吳元掩蓋不住內心的喜悅。

“幸福是奮斗出來的!我要帶著鄉親們把枇杷產品賣得更多、賣得更遠。”對於帶領村民脫貧致富,吳素華充滿信心。(記者 吳軍華□ 戴筍仔 李菁雯)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