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清明“食”節,品鮮百變青團、清明螺

2020年04月02日09:02 | 來源:中國婦女報
小字號
原標題:清明“食”節,意在嘗春品鮮

我們如今所過的清明節是與寒食節、上巳節“三節合一”的清明,在掃墓祭祖之外,其食俗也愈加豐富,成為清明的一抹亮色

百變青團。“相傳百五禁煙廚,紅藕青團各祭先”。一方水土一方文化,不同地方的食材和當地的烹飪愛好讓“青團”有了各種演繹,清明粿、艾葉粑粑、菠菠粿、艾粄、艾草糕、暖菇包、茨殼粿、清明團子……並非簡單的咸甜之爭,餡料百變,千姿百態,就連外皮的綠都來源於不同的應季野生植物,吃起來皆糯韌綿軟,清香適口。

清明螺。“清明螺,賽隻鵝”。清明期間正是採食螺螄的最佳時令,此時的螺螄還未繁殖,殼薄、粒兒大,螺肉正是一年中最為爽甜飽滿的時候。

朴籽粿。在盛行吃粿的潮汕,每年清明期間,都有一道稱霸的“粿品”——朴籽粿。清明節前夕,朴籽樹發新芽,收集好嫩葉子搗爛,同粳米舂制成粉末,而后發酵加入白糖倒入模具中蒸熟,蒸到個個都“咧嘴笑”即可食用。朴籽粿,也被稱作潮汕人的“抹茶蛋糕”。

子推饃。在陝北和山西地區,清明節前捏蒸出一籠籠“子推饃”,是當地人的拿手好戲。這是為紀念晉國賢臣介子推而命名的“子推饃”。

炸油馓子。這是一種環狀的油炸食品,吃起來焦香酥脆,是大多北方孩子春天的必備零食。(袁文)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